我在一個地方,卻貌合神離的想著別的東西,就好像在床上做愛,明明嘴裡說很舒服,可是卻沒有到高潮的頂點一般。在科教館工作久了,新鮮度也慢慢的消失,從龐貝城結束以後,到不同的單位工作,認識不同的同事,當然也維持著每一年和幾位同事吵架,或在某些觀點上看法不同。然後,時間默默的走了一年多,同樣的舞台待久了,雖然每天面臨的人不同,可是一樣的動作、相似的口吻,對工作的熱情也急速的消退。

為什麼呢?同事問我,你們怎麼都這麼容易膩呢?

這個問題,你問我其實我也不大清楚。待久了會有感情,有認識的同事,還有每次上班都能因為會心一笑的默契,這當然很好。可是,工作環境變差了,卻是我最明顯的感覺。我不清楚其他的社教機構,是如何去運作的,儘管我所讀的系和社教機構非常相關,甚至名字就有社會教育幾個字。可是,科教館如果要我打分數,他是不合格的,而且離及格的門檻是很遠的。

第一,策展人員不夠專業,而且沒有善用不理想的空間理想化,常常一個展覽下面是金碧輝煌,上面還可以看見上次展覽用的玻璃櫃,或是還沒卸下的海報。加上,策展人員沒有和解說單位有密切的溝通,很多展覽其實是上意不接下意,上下互相揣摩心意,而促成的野蠻遊戲。

第二,解說人員沒有經過很嚴格的訓練。以這次的頭髮特展來說,主題上其實台灣也不是第一次展,雖然單位不同,但是台中的科工館已經展過,應該要汲取對方的意見才是。但是這次的展覽,本人我自己也參與其中,沒有幾次完整的教育訓練。名義上雖然有辦過,但過程太過鬆散,甚至本人還沒有聽過任何一次專業的導覽解說。再說句難聽點,如果每次都是靠志工老師,有些志工老師的口吻還不一致的話,這樣的展覽如何能取信於眾!我在導覽這麼多的經驗,大年初三這個導覽,是我最沒有成就感的一次。我不懂內容,也不大清楚整個導覽的順序,磨槍上陣後,被客人問了一句,請問下一場導覽是什麼時候,這對導覽人員是最大的傷害,我也知道自己還沒有完全準備好,也是自己自不量力的說如果需要可以排我。但是在這整個過程裡面,是有很多的問題,不單是展覽,而是人的問題。

第三,如果要去評價科教館對待工讀生的態度,我是大大的打不及格。老實說,許多主管對待工讀生的態度不是太好,加上上級主管常常有不理智的決策,次級主管一邊要完成上級主管的要求,又要每天超時的工作,連帶工讀生也要一人分身多處的,其實你給我也就才一百元,當初我是什麼原因進來的,我就應該只需要盡力完成我的部分,而不是用能者多勞這句話來搪塞,也不是常常覺得只要請工讀生一杯珍珠奶茶就可以解決。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在乎的也不會是你有沒有加錢,而是你有沒有真心去對待你的工作人員,而你有沒有用心,從你的一些小動作就可以感受的到了!

以上三點,是我在科教館工作一年半多的工作心情,曾經有過一段時間,我在科教館樓下佇足,最後請假決定不去上班。我想一個社教機構,真正的目的是要去服務社會,並且在未來一個強調終身學習的社會中,扮演好稱職的教育角色。而不是一天到晚想著,如何把客人騙進來賺他的錢,然後裡面的展覽品有大半非常的需要更新(不是更新那幾個部分就可以的)。也不是多幾個志工就能夠取代一名工讀生,如果你實際去比較,一名工讀生能夠做的,大概會是十名志工的工作量。當然也不是,為了節省那一毛兩毛,提早把手扶梯關掉,然後要客人配合你的決策走。說實在的,如果你只是想取悅客人的話,那就真的是太服務業了,而忘記科學教育館的教育兩個字。

至於我的去與留,你們很快就會知道,真的真的.....很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