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一直有這樣一個想法,去走走吧!這樣一個想法,從以前就開始縈繞著我,總在我每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時,像深夜幽靈一般迎上心頭,讓人感到莫大的恐懼。這樣的念頭,促成了在2007年的九月,與三位朋友展開了一場兩週的環島旅行。然後隨著旅行的結束,一行人除了靠著這些照片,在鏡頭前傻笑度日,一面用過度虛耗的心,完成每堂課不可思議的任務,似乎宣告著夏天的結束,出去走走也只能成為卡夫卡的符號,掛在不起眼的天花板上。直到某一天,就在接近三月的開始,我突然宣告,即將以走路來維持基本的生活姿態,生活不能夠再繼續這樣,漫遊度日,或是鎮日沉浸在書堆中,這樣的生活太不健康,也未免把自己矮化成宅男,於是開始的每日,我僅簡單的要求自己,日行著兩公里的距離,花上短短的半小時,在家後的那條河道旁,展開一場影子的追逐,開始一段和自己永無止盡的對話(這只是增添更多自己的自言自語)。

走路不需要太大的力氣,只要雙腳行走,配合雙手擺動,偶爾動動脖子東張西望外,就是注意呼吸的調節。也因為走路實在太過簡單,所以也很容易被人忽略。在現代生活壓力大的喘不過氣,然而人們的食慾好似也隨著壓力成正比,身體也跟著通貨膨脹。所以不少人上班打著領帶,下班進入健身房,隔著一層玻璃窗,然後替換成全新的人格,拼命消耗自己的體脂肪和游泳圈,直到身體的部分被消耗掉,足以承接新的脂肪進入為止。不過,根據英國的調查,在年初決定要好好運動的人,通常也都撐不了太久,所以錢也被健身房賺走,身體還是繼續套著游泳圈。我沒有大把的銀子,更沒有把自己全身上下的排骨,露出在那充滿肌肉和汗水的健身房內,所以選擇走路,似乎是最平民卻又值得投資的健康事業。

眾所皆知,正常的人來說,每次運動要半小時,每週至少要二至三次,才能夠幫助身體正常的排毒。所以,我效奉著這些保健常識,一步步邁出,調整自己的呼吸和步伐。如果你試過,慢下腳步來運動,應該會很不錯。走路的時候想東想西,或是乾脆把腦子放空,都隨便你。重點是,在當下作當下的事,不要心懸著這一秒鐘又幾十萬上下,那就讓他繼續上下,你該維持你的姿態不動。2008國際書展要大家讀出自己的姿態,而我認為,你要活出你自己的姿態。不是被社會資本過度消耗的汗牛,也不是為他人作嫁衣的傻瓜,為自己的生活加分,花點時間整理自己。

我在走路時,很輕鬆的,腳步輕盈的,雖然腳底下處處有黃金,不是每個地方都很安全。但至少在當下,我熱愛這個運動,不用籃球的逞兇鬥狠,還是高爾夫球的神秘推桿。只要靜靜的走路,偶爾看看旁邊,然後在他人呼嘯而過之時,我大聲的說:「你,就是你還看,還不下來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