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若我看的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If I have been able to see farther than others, it's because I stood on the shoulders of gaints)」

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而這句話,鼓舞了一個人該有更高的視野,不該侷限在自己狹窄的世界觀。然而,要如何擁有世界觀,或者說沒有這麼大的野心,只是希望自己看的事情看的更遠更高呢?我想有太多的方法了,儘管有很多種方法,不大適合現代人,或者說對於台灣人來說不大適合。比如說看電視新聞,或是瀏覽報紙上的新聞,但是台灣的媒體廣為皆知的,是出了名的沒有世界觀。我們最常看到的,是某某政黨候選人又說了什麼話,電視節目不是討論素顏的藝人能看否,就是今天哪裡又發生了搶案等等。只有在國際真正發生大事了,才有可能佔據幾天的版面,但很快的大家只記得慈濟跑去海外救援了,鼓勵民眾熱心捐款,然後最後傳回來一句台灣人真有愛心,這樣的一句安慰,卻無益於真正提升人民共同的生活水準,或是每況愈下的教育和經濟發展。

為什麼有上一段呢?在閱讀過這本書大概一半以上時,我心中慨然而嘆。近幾年台灣的教育每況愈下,也許是自己就讀師大,對這一點的感受特別深。如果國家的教育官員,關心的不是如何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只是一味的配合單一領導者的偏執,或是講出令人貽笑大方的花,還是在受官員質詢時,挖鼻孔打瞌睡用錯成語,我不禁一問這樣的教育官員,能夠把教育的意義發揮到幾成?還是讓它沉落的更快?我沉默了,在讀這本書,見到書中所講美國教育中小小的一面時,我搖頭了!我們究竟是在教育,還是在「反教育」?在閱讀這本書時,即使你不是一名老師,也該想想什麼才是對這國家好的教育政策,而不是一再重複惡性循環,抱持著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的自私想法。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希望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我想簡媜老師對於學習的期許,在這段話裡面很完整的表現出來。大四後,我回想起以前上過的課,那些老師還有上課的內容,我還能夠記得多少。我無法肯定的說,我記得每個老師講過的話,人的腦子總會自然的幫你汰舊換新,除非你刻意的去記住,要不遺忘是很自然的過程,不用太苛責自己。只是,我認為學習真的需要融會共通,不要死背不要帶著過去學習的包袱,以輕鬆的態度去學習,但留意每個學問背後的精神。我們不見得需要死記住那些經典名句,但我們需要的是把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遊刃有餘的應用在生活,或在學習的研究上。更希望,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成為自己在學習上的領航員。不論你的身分是學生、老師還是什麼,請記住你當下學習的感動,試著去分享,這是一種高尚的潔操,也是東分人特別是中國人,最為缺少的一塊人格特質。

儘管我龐雜的描述自己對於教育的想法,但還是很多東西遺漏了。不過沒關係的,未來還有很多機會和大家分享,也相信我會陳述的更完整。中篇站在一名師大學生的角度來看,有不少有關教育愛還有我國教育的議題可以討論。至於下篇,會繼續和大家分享書中其他的主題,也希望你們不厭其煩的給予我指教和意見,互相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