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必須重新『歸零』,讓它從頭長東西。」


邱妙津是個怎麼樣的人,可以讓人懷念?邱妙津又是個怎麼樣的作家,在她短短在世的二十六年,出版了「鱷魚筆記」、「蒙馬特遺書」還有「鬼的狂歡」,這些可以稱為經典的作品?而她為什麼自殺了?我讀這部邱妙津太過私人的回憶時,苦循著這些線索,最後卻只有驚訝兩個字可以形容。

這是我和朋友共同的驚訝,過去的作家他們肚中的墨水之廣,不是我們所能想像。邱妙津日記中,因為和她自己心理系的出生有關,無盡的哲學家對話,還有對自己的精神分析,都是她個人的特色。尤其擅長分析自己,對於自己的煩惱和悲傷,邱妙津有話要說,卻把她說的太用力了,好像玫瑰花般,美麗卻又扎傷人,卻又無法忍住讀下去。

「個人生存的基本狀態就是殘酷孤寂的,整個生命的過程就是面對它更多或累積力量面對它。」

這是出現在日記下冊的一段話,也是我覺得邱妙津生活的對照。日記裡,邱妙津的感情世界,她渴望著幸福,然而一但幸福真的握在手中了,又感到害怕。而和她生命中相接的人,都好像互相在傷害對方,又互相舔著傷害後的流膿,用最甜蜜的方式,去達到安慰自己的目的。窺探女同志的感情圈,又或者是自己身楚的男同志情感生活,好像都是這樣。永恆的關係就如同每天第一道陽光,我們等待渴望,卻又無法忍受太陽出來後難敵的紫外線,而搖搖欲墜。週而復始,是邱妙津在愛情裡傷的太深了,也是她男性的一面無法征服。

「鶫:『人不是屈服於環境或外在的壓力,失敗是來自內在。』」
「卡謬說:『要分分秒秒對抗虛無的感覺,不斷行動。』」

這是下冊中我最痛心的一段,1996年6月自殺的邱妙津,在巴黎結束了自己生命,然而從她的日記裡,卻沒有一絲想要結束生命的線索在。「失敗來自於內在」,她就是這樣吧!當她的內心已經放棄了,覺得幸福離她太遠,而所有事情都已經不在掌握中,選擇了另一個不同的結束。老師說:「一個人有太多的選擇時,就會猶豫不決。」邱妙津也是,我也是,或許你也是,因為太多的選擇了,躊躇不前停止不動,最後可能有些人僥倖可以走出去,也有人就是永遠留在那了。

我不會說她是輸給了自己,閱讀她的日記,感覺到她的成長。從最剛開始的死即愛情,到最後的放手是愛,她對愛已經沒那麼毫無抵抗力了,剩下的只是時間而已。我相信賴香吟說的,她原本是可以靠寫作去拯救自己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寫作最後也失敗了,無法挽留住一顆璀璨之心的墜下。

閱讀人的日記,就好像在窺看她的內心,尤其閱讀這部日記時,我常趁著離開研究時,特別繞過去心理系所去看。當初邱妙津走過的椰林大道,還有聽說她有艷遇的小湖旁,現在還是那個樣。我不知道我在這本日記裡面見到什麼,一個不斷對抗的大學畢業生,一個人生經過六年粹鍊的藝術家,還是渴望愛用力愛的早慧作家,我不知道我看見什麼了。

一切都是模糊的,一切都是灰白的,不覺,又是為陌生人流下的兩淌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