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在博客來看見這本書時,書已經出了有幾天,還在特賣的是蔣勳先生的親手簽名版。我二話不說點下購物車,把剩下十本的額度,又往零推向一步,等了兩天書到手,還是沒有立刻翻來看,一直到端午節吃完粽子也吞了幾顆桃子李子後,才動手來翻。

遠流和蔣勳合作的書籍,近幾年有《天地有大美》、《美的覺醒》、《舞動九歌》等,而在2008年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蔣勳先生所寫的《孤獨六講》(由聯合文學出版),和張瀛太老師的《熊兒悄聲對我說》,分別把大獎抱回。在今年獻上的這本《身體美學》,講的是之前有提到,但卻沒有深入在講的概念,那就是人體之美,這人體之美關心的是自己,你和我就是這本書的主角。

「美,是回來做自己。」

這段時間我常在想,為什麼自己記的住其他的人的臉,就是常常把自己的臉給模糊了!那個模糊,我想建立在對自己的自卑,所以人用別人的概念,去強化自己的信心。把他人的外衣穿在自己身上,說服自己已經成為了那個理想中的自我,自信心因此而來。但是,人穿戴了這麼多盔甲,去抵抗外在環境的目光,回到家後還是孤獨孑然的那個,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我想這本書,給了我自己一個答案,自我的批判從這個時候開始進行了。

「你至少要先作你自己的朋友。」

我們可以是他人的朋友,卻很少有人說我是我自己的朋友,我們看見了朋友的優點缺點,卻只看見自己的缺點。男人覺得自己身材很差,跑去健身運動,練出了六塊肌後,容易和別人作朋友。女人跑去美容塑身,身體有了苗條曲線後,換上一件高級定製服,參加時尚派對結交朋友。我們和他人是朋友,和自己是敵人,當別人不愛我們了,才懂得愛自己。

讓我們更愛自己多一點,對自己好的要多做,在鏡子前面,不妨試試蔣勳先生的意見,嘗試用你的手去輕輕撫摸身上每一吋肌膚,多愛自己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你的快樂應該自己給自己。

在這本書裡面,講到了健身房。很久前,我讀生活Lohas誌,褚士瑩先生寫到英國人上健身房的趣事。現代人上健身房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只要別碰到健身房突然倒閉,年費索賠無道的話,健身可說是很時尚的風潮。然而很多人無法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做下去的人練出了肌肉,卻不見得是真真正正的屬於自己。實際上,那些硬梆梆的肌肉,雖然看起來美感一流,連我都會流出口水,但是硬肉很久以前就有專家研究過,對身體是不好的,影響到氣脈的流動。如果以我們中醫來說,氣不通比肉不多更嚴重。

真正的身體美感,是每一塊肌肉恰到好處,不用突然蹦出的線條,也不用太過大小分明的肌肉群,當然更不用到可以爆出筋脈,宛若世界末日一般。不同的運動,練出的肌肉線條都很美,要你自己感覺美才行。美是不用媚俗的,當身體處於一個最佳狀態時,那就是一種美感,也是蔣勳先生說的,美是看個人,你覺得自己美時,那就很美。

「美,其實很難做比較,可是我們要回來做自己,要有充分的自信,相信自己做的功課是對的,他將可以幫助我們,讓身體達到一個最美的狀態。」

我們當然不會看完這本書就很美,就算是一本美容書也要付出努力,就像我們常講的「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讓自己美的很自然,從我們的雙眼去看自己的美,回到最初我想表達的,美是很個人的,只要你覺得美就美,就算只有單薄的身材,誰說那不是一種美呢?(似乎有為自己詭辯的味道在)

去愛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