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感想都很簡短,幾乎無法成為一篇文章。」

定期在看陳綺貞的部落格,剛好看到這一句話,覺得和我好像。之前好像是迴光返照一般,連續寫了兩本書的書評,寫完後多出好多篇草稿,都是沒有寫完的文章,放在那裡,可能不久就會被自己遺忘。雖然生活也不是沒有新鮮事,但是要把它寫完貼出來,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禮拜四上完課後,趕去參加謝師宴,前一個晚上十二點多才開始張羅該穿的西裝褲和襯衫,最後襯衫和朋友借了,西裝褲套上父親二十年前去日本玩的時候,在日本定製回來的。人生第一次穿的這麼正式,好像為自己打開了另一個風格,可以嘗試看看,果然太隨性的我,還是需要一件西裝褲和白襯衫。謝師宴感人還好,看了很多笑話,大概整個主持的人都是笑話的關係,當然也有好的,只是主持人不合我的胃口,不是我的菜。(菜不是這樣用的)

發現,有一些人就是無聊會幫別人留一些不堪入目的照片,等著幫你寫傳記的心態,不過收集的那些照片拍的好也就算了。最怕就是拍的不好,又是對方年少輕狂作傻事被拍下的,那就會讓人邊看邊冒冷汗,又要一邊陪笑,這就是在看謝師宴影片時,我心理的不安。另一個在謝師宴最被人拿來比較的,大概是有沒有人找你拍照,從拍照的忙碌程度,可以看出一個人受歡迎的程度,例如騷包桌的人氣就很低,而有些人氣是刻意炒作,還有故意在那裡拍主題照的,總而言之謝師宴在老師走了之後,就成為同學開始假裝熟絡,平常不熟的搭你的肩膀說拍張照,或是刻意說些寒喧的話,大概跟我被叫起來說了些官方回答是一樣的僵硬。

而我這輩子少有的大哭機會,就在謝師宴回家後,一個人躺在床上,開始回想大學四年種種,不禁悲從中來,從哪裡來的哀愁,從小聲哭泣到最後的嚎啕大哭,然後在半夜一個人傳簡訊,給電話簿裡可以找到的倒楣鬼。偏偏倒楣鬼在半夜還會回我,也算是有情無價了。我發誓,畢業典禮一定要想個方法把大家搞哭,然後自己冷靜的安慰大家,這就是我的陰謀囉!

一連下來,工作產生了強烈的倦怠,一方面質疑老師的計畫是否真的有意義,一方面覺得相同的東西重複在做,樂趣也都磨損光了。所以邊做邊玩,我應該是個看起來很認真在做,實際卻是掛羊頭賣狗肉,做了很多自己的事情,卻又讓人沒有發現。所以摸魚還是有技巧的,偶爾認真偶爾偷懶,才不會覺得工作把自己壓的很重,然後短暫的休息後,可以走的路又更長了。(老師發出怒吼的聲音,摸魚還敢強詞奪理~~~)

最後一個要提的,是禮拜五看星光大道時,來踢館者(原視的十五歲小朋友)在陶子不知道說了什麼以後,有感而發的說其實自己也是慢慢被磨損,只是大家聽一兩次沒發現而已。恩我大點頭,因為我也是處在磨損的狀態,只是旁人都沒發現而已。只有自己才知道,其實狀況越來越差了。不過想這種東西是沒用的,磨損是人生持續的狀態,要有隨時加厚的準備,突破自己,才能夠突破被耗損的窘境。感謝十五歲的小朋友,你說的話真是深得我心,期待你有天成為歌壇上的新扛霸子,打敗這些檯面上空有外表沒有歌唱實力的騷包貨和市場品。

到了喝補品的時候,顧眼睛顧眼睛,早點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