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穎(2008)。小碎肉末。台北市:洪範書局。

我記得第一本買李佳穎的書,是木馬文化出版的短篇小說集「不吠」,是本抓住人呼吸又點到為止的佳作。然後不久,在金石堂非常無理的看完「四十七個流浪漢」(木馬文化出版),也是同樣的大快人心。有段時間真的很喜歡和流浪漢相關的主題。

買這本書,剛好是上班在逛博客來,該死的又在偷懶,然後看到正在預購,就立即的點入放進購物車迅速結帳。我一直有這種毛病,對於喜歡的從來不思考,總是先買再說,然後說服自己一定會絕版這種連鬼都不相信的話。可是,從來沒有後悔,頂多半夜想自己到底花多少錢,少少的心痛一下,隔日繼續。

這本短篇小說集,用了裡頭的一篇「Case」中的一句話起頭:「她做的不論什麼都讓她想到性。」然而全篇和性相關的又是少之又少。說起這篇「Case」,實在是詭異至極。大概真像人物所講的,是他們所講的所接過的案子中最怪的一個。然而又把人的慾望伸張到死亡,仍是不放棄的執著,輕描淡寫的跳過。我喜歡這篇中最後那一聲感嘆,真的以為自己不怕死的,面對一個行將就木的人,死亡如此的逼近,卻又把你內心中的那團火苗燃起,愛就是這麼簡單的。

同樣我很喜歡的一篇,是開頭的「母鹿」。如何能在簡短的文字中,迅速的講出性別的認同、喪母之痛還有人我孤獨之感,不容易。每一件事情都切中要害,可是不濫用讀者的同情,眼淚只能在眼框裡打轉,多失禮的一件事。然後劇中人物的渴望,又不是沒有過,我也常渴望一個擁抱,隨著對方的呼吸起伏如海潮聲的忽近忽遠,真正的寧靜不是要一個完全沒有聲音的空間,只要心與心的頻率相符而已。

讀來特別有趣的有一篇「上台」。講述新新人類的婚姻,和舊傳統農村的有多大不同。藉由主人翁心中不停的獨白,反映出價值觀的衝突,好像是清醒又好像是睡著。這段中有幾頁,充滿了會心一笑的低級笑話,還有不停放大的獨白,還有許多的輔導級用語。然而讀過痛快,說一聲爽。生活的矛盾造成了內心的極度不安,然而這種不安通常都是短暫的,頂多就是那短短幾分鐘內發生過的事情,好像放慢去看,也無比漫長。新娘最後說了一句,感覺自己在台下也在台上,類似靈魂出竅感,不知道和我一樣害怕演講的人是否也有過?

當然這裡面有篇讓我害怕,講述在美國公路裡再往後的一百六十公里(確切數字不記得),到底有什麼?因為兩個人都沒看清楚,所以有什麼反而變成一種期待。而他們的行為,從剛開始的充滿信心,到後來的緊張不安,然後又....(我不能說太多破壞你們閱讀的樂趣)。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自己也在那條公路上,一樣的不安一樣的期待,還有一樣的沙漠風光同樣的絕望。不過這不是一篇會看了絕望的小說,所以大可不用這麼緊張。

例舉了幾篇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最後一篇的「全世界的李佳穎站起來」。記得小時候姐姐有次出去笑外教學,回來告訴我全台灣有幾個跟她名字一樣的人時,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真的會有同名同姓的人,要是把他們全部聚集在一起,不知會有多可觀。這篇裡面講的也是這種不自覺會毛髮聳起的相似感,一樣的名字不同的人,我也常google自己,有時候看到和我名字相近但是不是我,卻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時,就會想人們不會把我當作他吧。

當然這本書的推薦序,是由我也常看的柯裕棻老師(她真的是老師。)所寫。不管如何,這本書值得大家買來看,充滿生命力的文字,就連讀過後還會無意的提醒你確實有這種事情,是難得的事情啊!

關於柯裕棻老師所寫的推薦序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