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706086-pola04.jpg


朋友買了台相機,外型很好看,有單眼相機的感覺,拍出來的照片顯像度高,會讓人喜歡的那種。

相機,我沒有相機,我總是依賴他人拍照,我喜歡相機拍下的那刻,可是懶的處理後續,覺得麻煩所以討厭。

相機好像越來越普及,假日在外面經常 看到,人人拿著一台單眼相機拍照,可能是父親擔任photo手留下全家人出遊的照片,或是情侶間、朋友間的聚會拍照,還是一群攝影協會的人,將相機架立在樹下,一同捕捉光與影。

我的家人從不拍照,上次換身分證時,父親、母親和奶奶去相館拍照,回來一看他們的臉上笑容僵硬,對著鏡頭可以自由笑的人,是很厲害得讓人羨慕的,因為自己一直無法看著鏡頭傻笑,所以多數的照片我都在做奇怪的表情,或是側著臉只露出一對眼睛。我對照相的雀躍,還沒有辦法有效的傳達,而我喜歡的一組自拍照,已經被我delete掉。

如果有一天我要透過相片懷念我的家人,大概會很困難,因為什麼都沒有留下,最適合被遺忘。何況相片也快消失了。

曾經拍過一組相片,第一組有構圖的。小房間裡面沒有燈光,只有一盞小燈,把我的影子拉長,然後赤裸著,我蜷曲成一個圓,側臉面向鏡頭,眼神有點空洞和憂鬱。那組照片沒有其他的顏色,很經典的黑白,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組照片的感覺,不過後來照片丟了,很懷念的感覺就再也沒有過。

相機越來越無法捕捉我要的感覺,近日才想通我想拍出來的感覺太困難了,我把我自己當成了透明的物體,相機必須從我的身體看出去,將我看到的包括我自己從我眼睛裡完全照起來,除非我大腦裡有副相機,否則是不可能的事。然而那就是我的構圖,能夠從人的角度把人也拍進去的構圖,乾脆的只有畫面,沒有點綴的文字或是多餘的photoshop。

從那之後,我就不拍照了,或許是說我不再拍我自己。我拿起家裡的那台相機,20年前買的,蘋果的,裝進新底片,我會隨時帶著他,如果我剛好捕捉了那一刻,大概就是感覺吧!

我也懷念沖洗相片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