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chelGettingMarried 

Rachel getting married,證明了一件事,安海瑟威是不可小覷的演技派,上禮拜看了「新娘大作戰」,還有這禮拜的「瑞秋要出嫁」,她的演出真是讓我驚訝。我沒有意思要介紹這部戲的演員,因為我不是很認真的影迷,更不會對演員有編年體般的如數家珍(如果是書的話那還有可能),所以這只是一篇很個人的觀後心得而已。

首先,我喜歡這部戲的拍攝手法,一剛開始我就發現這絕對不是商業片,運鏡的手法非常紀錄片,臉部表情的特寫,還有敘事方法,讓我想起那種家庭自行拍攝成長影片的技法,是很單純的在拍生活,所以沒有刻意的軌道痕跡,當然有一些搖晃的畫面,這才生活化。顯然導演是想要說故事,不是想要突顯卡司,這大概也是造成這部戲在台灣沒有上映直接發行的原因,片商無法確定安海瑟威有沒有辦法撐起票房,而且劇情也不是慶祝瑞秋要出嫁,而是要描述一位從勒戒所回到家中特別要參與瑞秋婚裡的金,在這場婚禮裡面對自己的反擊和家人的情感挑戰。所以儘管「瑞秋要出嫁」,讓安海瑟威被提名奧斯卡女主角,但片商仍無信心,故事題材硬了點,市場受到壓縮,觀看的人自然無法倍數成長。

金回到家中後發現,家人有意無意的逃避,她甚至不知道瑞秋的伴娘中,沒有自己的存在,但他們是親姊妹。嗑藥的金進入到勒戒所,但她和她的家人心中都有塊陰影,已經去世的弟弟─伊森,成了一家人口中不能說的秘密,劇中金的父親見到了伊森使用過的餐具,難掩心中的悲痛而離開現場那一幕,把一名父親的傷口攤在陽光下,不論如何刻意的避開,傷口依然存在,金的身上背負著悔恨,這讓她痛苦,特別是必須說出自己心中的那段回憶,因為痛苦折磨著她,她渴望能得到愛,劇中一幕金、父親、瑞秋還有其他家人對談的時候,她面露著悲痛控訴「難道就因為我害死了弟弟,我就不能享受到一絲絲家人對我的愛嗎?」

她不是自願性的活在痛苦裡,而是因為現實中有太多的痛苦需要承擔。我在看見金的時候,我想到了很多更生人的面孔,當他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改變時,是很多冷漠的眼睛拒絕接受他們的改變,而把他們當作異端而特別對待。他們也許傷害了愛他們的人,但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有感到悔恨的時候,誰沒有過去,但我們要學著信任,就像在劇中金所說的他們信任她嗎?當她感受到有意無意的監視或冷落,他們在乎過她的感受嗎?

另外一個劇中的高潮,出現在金和母親的對話裡,他們心中的結,造成了疏遠的局面,誰都不願意談起的背後,其實是他們的互相不諒解,甚至演變成另一種的暴力行為。我很佩服導演選擇用這種方法去拍攝,以暗示性的肢體動作顯露出了彼此的精神虐待,在傷害對方的時候,是因為愛太深了而無法放手。金的問題是需要得到愛,她需要愛去支持她,金的家人則是出在他們付出的愛,就像瑞秋說的能不能夠有一天沒有金、能不能夠給我屬於一個只屬於我的一天?一名真正幸福的人,不是因為她得到很多愛,而是因為他能夠付出所有的愛去原諒別人、去愛別人,因為他能夠讓人幸福。

看了其他部落客寫的心得,發現這部戲在美國雖然引起好評,但在奧斯卡的表現卻不突出,雖然有點意外,但是真正的好片還是不會被埋沒的,至少安海瑟威又賺到了支持者的一票,還有很多的眼淚和感觸,好幾幕我也都快哭了,衝擊性很強,所以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至少看完後不會後悔,不過別想笑得多開心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