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 凱薩琳‧霍歐(2010)。遺失的薩琳魔法書。台北市:大塊。


記得今年1月才剛讀過描寫異教徒的小說,不出三個月後,遺失的薩琳魔法書,再度帶來了巫女的故事,真巧。

我一直很喜歡描寫巫術的小說,巫術的奇妙難解,似真非真,就像在中國講法術,說是假的又沒證據,說是真的又自相矛盾,正因為巫術這種民俗系統的概念很難解釋,小說者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很大。

這本小說穿插在17世紀和20世紀兩個時空。故事開始就從準博士候選人─康妮‧古德溫,在博士口試通過後,接到母親葛莉絲的電話,要她到外婆老家整理故居,並賣掉房子。康妮在偶然機會下,找到一只紙條,因而開始尋找迪麗芙倫斯‧丹恩的線索,而啟動了身體裡的巫女系統。

另一方面,17世紀末的丹恩太太,因為幾名瘋狂、愛幻想可能也有點邪惡的少女胡說八道(真的是妄語),因而被懷疑是惡魔的左右手,一場批鬥惡魔的審判會展開。

故事中丹恩太太所展現的智慧讓人印象深刻,在書末丹恩太太要自己的女兒先走,寧死也不離開牢籠,字語間彷彿她才是最正常的人,那些以著上帝捍衛者和正義之名的人,才是真正的惡魔信徒。我記得在書中康妮和修塔建築工─山姆(我很喜歡的角色,口頭禪:喔來自康乃爾的康妮XD),在評論這種不文明的異教徒摧殘時,用了「巫術只是社交恐懼現象的效應」這個斷語,我笑了出來。對於自己不理解或無法解釋的事情,採取逃避和防禦的方式對抗,因而演化出惡魔信仰的概念,很明顯的扭曲暴力。若放大來看,我們不也常有這種「巫術排擠」嗎?

小說越看到最後,就越期待故事的結尾,雖然在中間時我已經猜到誰有問題了,但我一點都不想管他。我在乎的是「影子書」裡究竟寫了什麼東西?Anyway, 這本書撇開信仰批判的意味,成功的滿足了我的想像力,在看見康妮施法然後將發生的一切穿鑿附會的解釋時,成功達到了娛樂效果。

唯一看完這本書覺得有點不滿足的,就是無法親眼看到那棟房子,藉由書中的描述,我對那棟種滿香草、毒草、蔬果,被藤蔓爬滿的老房子頗感興趣,木頭的香味還有塵封的氣息,都好像在說故事。我另一個遺憾就是,怎樣才能學會隔空甩人巴掌,若有這種特異功能的話,我還蠻想學的,真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