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6a1inMnkL._AA300_.jpg 奧黛麗‧尼芬格(2010)。她的對稱靈魂。台北市:商周。


看完後只有無限的感慨,結局不是我的菜,我很試著想要用很正面的態度去看這本書,但可惜沒辦法,一想到這本書有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會讓我頭痛不已(顯然我最近在做的研究中毒太深了)。

論情節來說很精彩,但是結局我想就要見人見智,在我看到中間身分互換的時候我已經覺得可以了(瀕臨忍受的臨界點),到了後面靈魂互調,我覺得太超過,我了解作者的上本書「時光旅人之妻」就是這種帶點科幻風格的愛情小說,我也很愛,但這本書真的有點OVER掉了,似乎我最近口味都走平淡,比較沒辦法這麼重。

「她的對稱靈魂」是兩對雙胞胎的故事,茱莉亞和華綸緹娜是一對,現年21歲,因阿姨得了血癌去世,因而意外繼承了她在英國的公寓,唯一的條件就是要住滿一年,且她們的父母─傑克和艾蒂不准靠近半步。就在兩人到了英國後,遇到了阿姨艾絲沛的愛人─羅伯特還有強迫症的鄰居─馬丁,開始了她們的新生活。

茱利亞和華倫緹娜兩人形影不離的生活,自英國生活後開始變化,形影不離的茱莉亞堅持要一起兩人共同的生活。而華倫緹娜則嚮往著自由,隨著與艾絲沛鬼魂的接觸,彼此開始出現了嫌隙,考驗著他們的雙胞之情。同一時間,艾絲沛的秘密也漸被揭開。作者花費了一番時間在描繪雙胞生活的重疊性,藉由著保守和自由個性的衝突,來突顯即使是雙胞,仍然嚮往屬於自己的人生。

實際上,我很喜歡這種描寫個性衝突的小說,幾年前我記得阿富汗還哪裡出現了一對連體嬰,姐妹渴望進行身體分開的手術,好追求自己的幸福。在當時,我記得是妹妹還是姐姐受訪時提到,一直牽就著另一半,分享自己的身體、分享自己的興趣甚至是必須要分享還有妥協自己的人生,即使是連體嬰也無法忍受。相同的問題出現在書裡面,這兩對雙胎各自站上不同的選擇點,因而使得劇情出現張力。

整本小說裡面,其實我很討厭羅伯特的個性,在我看來他就是沒個性也沒有擔當,尤其是小說的結局還有臨結局前的心理掙扎,都讓我瞧不起這個男的(入戲很深),甚至覺得艾絲沛所做的一切都是枉然,她只是付出了一段生命去看清楚這個男的,進而獲得了另一個生命,開始了一個不存在的未來。至於究竟值不值得?問她吧。(好入戲,每次都會為了故事角色想東想西,還幫忙生涯規畫XD)

結果,我反而最喜歡戲份沒有很多的馬丁,其實我強烈建議馬丁和瑪萊格兩個角色可以獨立出來寫一本書,甚至把他們從這本小說中抽離出來,都無礙於故事的進行。馬丁的強迫症還有他的浪漫性格,都充滿了小說主角該有的話題性,作者在這兩角色的描寫較少,甚至只是插花和跑龍套,所以強烈強烈建議作者寫吧(作者和編輯可能看不懂中文),不然我自己來寫好了(我何德何能)。

這本小說裡,留了小小的遺珠,但我挺佩服書中角色所表現出的勇氣,至少他們為自己的人生下了抉擇,人生路上雖然希望有人陪,但如果對方老陪著我,硬逼著我做相同的事情,我可能也會out of mind,所以我才會說結局見仁見智啊!(再寫就要爆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