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柯林‧懷特&勞莉‧布克(2010)。荷蘭不唬爛。台北:大家。


荷蘭出產美女,大家知道嗎?像是現在排名模特兒第一名的Lara stone(以她那寬到不行的齒縫為sign),還有幾位新興的新模如patricia van der Vliet, Mirte mass, Lisanne de jong,都是荷蘭出品的。基於對模特兒背景的好奇,我對荷蘭真有濃濃的興趣,加上那裡也是我某段愛情的停靠點,所以怎麼能夠不對這個低窪國好好研究一番?

若說這是本很道地認識荷蘭的書,大概是吧,只要不覺得作者在唬爛的話,畢竟書裡面的荷蘭人各各好爭辯、爭取自由,然後住在斜斜的房子裡面,就連上樓梯都好像在玩極限運動,要東閃右閃,有些時候還要咄咄逼人,真想知道荷蘭這國家出了什麼事,似乎在木鞋、鬱金香還有風車的風景明信片後,是一個又一個讓人忍不住想要驚嘆what the hell。

一直以來,我覺得荷蘭和台灣好親近,難道是幾百年前被荷蘭人統治過後的歷史包袱還在記憶裡蠢蠢欲動。不是啦!我是說荷蘭地處低漥,但他們憑藉著優異的填海技術,拓展國家的土地,而在海平面慢慢升高的危機脅迫下,仍然保持著高度的競爭力和警覺性。就這點來看,台灣是一座大島,但我們比較沒有土地不夠的問題,卻仍有著生存危機,例如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好像不是什麼正面例子)或是澎湖還是新竹邀請荷蘭人來協助風力發電的建設(例子都怪怪的)。Anyway,荷蘭社會那股滿滿的生命力總是撼動著我(瞎扯)。

從旅遊書的構成要件來判斷,它是異端,所以嚴格來說除了吃和交通以及風土民情的幾章外,我不覺得他是旅遊書。反而像是社會學結合歷史學結合民俗學的一本休閒讀物,可以看看笑笑,欣賞裡面優美的圖片和乾淨的編排,尤其是那幾章同志遊行的壯男照,真讓人害羞。

我想一般人對荷蘭的印象,除了幾個國際知名的紀念品,就是大炳了,他可是在哈啦猛男秀2尬上一角(不是這個原因吧,誤~~~),不是啦我是說應該是荷蘭對同志人權的開放和尊重,還有他們的紅燈區性產業。所以聯想到荷蘭或許就會有兩個字開放和包容,而一個小國可以在國際貿易舉足輕重,每年的出口毛額這麼大,或許也是因為他們為處於歐洲很重要的核心地點,對四周的文化兼容並蓄,才能創造出今日的文化樣貌。雖然荷蘭東印度公司已經倒閉許久,但當日在地理大發現時,荷蘭人積極出海尋找新殖民地、建立海上霸業和接近遠東文化,在他們的骨子裡,肯定流淌著熱血精神,一直燃燒到現在,造就了不服輸的荷蘭精神。

文末,必須要特別誇讚,書封設計的太棒了,很有質感,而且顏色好鮮豔,朋友一看到就說讓人好想去荷蘭,我也是我也是,唉呀設計者是不是拿了荷蘭外交部或大使館的錢,怎麼能這麼奸詐的挑起燒錢的欲望,哼哼鬱金香哼哼木鞋哼哼風車哼哼美女,我愛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