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非小說看的比較多(說多也沒多到哪),但真的有多一點點啦,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畢竟本人我不愛看中文作品,而中文的非小說有時候會非常自溺,溺到我都想要扛氧氣筒浮出水面了,所以我一向對中文作品敬而遠之。

但是今年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不對應該是說我開竅了(妳還真多竅可以開),覺得某些中文的非小說寫得很好,所以也增加了閱讀比例。另一部分,這次的非小說還是有很多翻譯性作品,有些我當初看完很懶的寫書評,不過在我心中是本上流作品。

雖然題目上我說TOP 10,不過我大概只選了8本,太過自溺的作品還是算了,有點遺憾的是今年其實買了一些非小說書籍,無奈於書債高築,目前還沒有時間翻看,所以...明年請早XD


NO.1 直到長出青苔/杉本博司/大家

image.php 

浮果:

「直到長出青苔」是本不同於世道的攝影集,多數的攝影集流於口水,或只是幾張圖片過去,草草幾個字摸不著邊,然杉本博司在此書中展現的文字深度讓人驚嘆。與其說這是攝影的文字註解,不如說他是有攝影師身分的作家,其一字一句不遜於職業筆者。此書中闡述了他的人生思想和禪學觀,尤其書中佛陀照的影作,杉本的文字由陰翳裡悟出道理,延伸出日本人特有的味道和文化觀。

至於書籍的設計也相當簡約,紙質也是攝影集中少見的水準高,印刷的品質也屬高畫質,大家出版社在這本書上的用心是讀者將此書放在手心時可以感受到的。


NO.2 租書店的女兒/蘇偉貞/印刻

image.php 

浮果:

租書店的女兒寫著蘇偉貞在台南古城的故事,時間從小時後跨到長大後回到古城後的故事,故事交換重疊,好像可以看見一名小女孩的身影從徬徨無助到找到自我,同時在古城留下的足跡,又是和家人彼此聯繫的線索。不知為何,在看這本散文集的時候,我的心也跟著回到很久以前住過的迪化街,那些古老巷弄裡好像善於收藏故事,以後等著你尋找似的。

印刻在近一年出版了非常多的散文集,例如努力工作、我是許涼涼還有年初買目前正在讀的微憂,其對華語文學的推動和努力讓人讚賞。


NO.3 原來如此的對話/河合隼雄、吉本芭娜那/時報

浮果:

看到這本書時,突然想起自己今年也看了很多對話集耶,像是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還有昨日剛借的建築家伊東豐雄應該也算,不過今年最喜歡的對話集大概就是這本原來如此的對話,浮果是個對吉本芭娜娜批評多於讚美的人,不過這本對話集讓我感覺到其實吉本的內心裡有著另一個自我的存在,比起她在小說的表現,我更期待她像村上春樹一樣寫一些有趣的散文,或許會更好。

當然一定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喜歡吉本?其實吉本的小說寫得不錯就是淡淡的憂愁,但是她似乎很喜歡寫極短篇,我常覺得讀沒幾頁就結束了,讀起來非常不過癮,加上她又是多產的作家,如果喜歡上她的話我覺得我的荷包會大失血,所以我還是別喜歡吉本好了XDDDDDD

另外一本河合隼雄與村上春樹的對話集─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也不錯,不過比起來原來如此的對話更精采!


NO.4 2005劉森堯/劉森堯/爾雅

image.php 

浮果:

我之前就有說過我很喜歡爾雅的日記叢書,不過看下來我覺得劉森堯和凌性傑的日記最為精彩,二者相較下來,劉森堯的我更喜歡。為什麼?因為劉森堯幾乎是全身脫光了在你面前,在你面前大聲的講他做了什麼春夢或是他對某某人很不爽等等芸芸,這樣說起來我好水果日報的記者...不是啦,我是說劉森堯的日記是很寫實的,他隱晦的很少,而他又能從生活中時時反省和批判,他的人生就是一場戰鬥,他和他自己的戰鬥,對於學術的堅持,文學的修養,尤其還有他對女兒很硬漢的感情,所以在讀過這幾本日記後,我對這本的印象最深,也得到最多的刺激。

至於爾雅的日記叢書,請看這個:11月浮果推薦:爾雅日記叢書


NO.5 十三座城市/王盛弘/馬可孛羅

image.php  

浮果:Re:像我這樣一名觀光客─讀「十三座城市」


NO.6 臺灣味道/焦桐/二魚文化

台灣味道(2009二魚).jpg 

浮果:這才是台灣味啦─讀「臺灣味道」


NO.7 高處眼亮/林懷民/遠流

image.php 

浮果:

其實我對這本書有很深的歉意,因為我一直很想幫這本書寫篇書評,但我後來就忘記了,真是糟糕...這本散文集真的是集啦,就是林懷民先生很多寫在報紙上的文章集結而成,可是我看的時候頻頻掉淚,台灣舞者很辛苦應該是不爭的事實,可是林懷民先生屢次堅持的理想並憑著熱情走過危機還是繼續的經營雲門舞集,我覺得那股熱情很迷人。尤其書中某段寫到他在一次表演完後失去表演的熱情,但又回到舞蹈教室教學生跳舞,在學生身上找到了信心和繼續下去的動力,因而在回家的路上熱淚痛苦的畫面。我永久記住那個鏡頭,不只是舞蹈告白而已,而是一種生命史的記錄,所以在我想今年看過的非小說書時,我頭一個就想到它和杉本博司的攝影集,並列第一。


NO.8 手繪人生/丹尼‧葛瑞葛利/馬可孛羅

image.php 

浮果:

這本書我是真的單純喜歡,論文學性它不夠,可是收集到的這些創作者,他們每個人寫日記的方式真的很特殊也很值得參考,所以沒有原因我就是要選它。


NO.9 & NO.10從缺,我是可以勉強選啦,不過我覺得以上8本大概是我覺得比較好的,而且在類型上比較沒有重疊,所以9&10就從缺吧,明年繼續努力,喵!

P.S. 除了剩下的音樂篇外,其實我今年也選了不太理想的10本作品,思考一番以後我決定還是把它貼出來好了,畢竟不是我的菜搞不好會是你的菜,而且我應該沒這麼大的影響力(我浮果何德何能阿,再次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