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008641p.jpg片名:Toilet,導演:荻上直子


荻上直子,真的很喜歡這位日本導演,一路看她的作品,都會覺得新鮮有趣,<海鷗食堂>裡面她讓女主角們合唱科學小飛俠,就是這幕讓我愛上溫柔典雅很有自己風格的小林聰美,還因為這樣看了小林聰美主演的日劇─<西瓜>。

接著<慢活俱樂部>(日本的片名是眼鏡<MEGANE>)中,荻上直子讓都市人放下了焦慮和煩躁,從而體驗了什麼叫作樂活,這部電影的DVD我時不時拿出來觀賞一下,覺得真是意猶未盡。

之後,荻上直子的電影風格交給了其他導演去發展,後面小林聰美、加瀨亮、市川實日子還有罇真佐子四個人又與其他導演合作合拍了<南國樂活之宿>和臺灣沒上映的<mother water>。

2010年荻上直子選擇和罇真佐子合作,拍了一部描述日本老祖母如何和三位不會講日文的外國孫子女相處的電影,就是這部Toilet。日前,經過朋友的幫忙,帶回了<mother water>和<toilet>兩部片的DVD,我想臺灣是不會上映這種小品電影的,不過我覺得<Toilet>很值得買下公映版權,相較起<mother water>恬淡生活的感覺(真的是生活到你覺得好像在看自己生活一般),<Toilet>其實很有故事性,我從頭笑到尾喔!

這部戲的一大賣點,世人皆知日本人講英文會有奇怪腔調,我一直在想這部戲中真佐子的戲分該怎麼辦?結果,整部戲她只在最後講了幾個字,其他時候她都不講話,而是透過表情、眼神還有動作來表達,這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可是她演得很好,好像她原本就不會說話似的。

電影中這三名外國人都講英文,所以也根本不用日文字幕,只要聽得懂日文就好,圖片左方這位是大哥─化學實驗員,個性很古怪,就是他開始覺得祖母很奇怪,每次上完廁所都有著深深的嘆息聲。中間這位男子有著嚴重的心理疾病,卻因為母親的去世而開始發現自己的縫紉和音樂才華,而右邊這位則是某次失眠經驗開發了她對空氣吉他的興趣。他們三個人個性南轅北轍,與祖母一起生活後,就是笑料不斷。

荻上直子從不在她的電影裡面說教,不過相較於<海鷗食堂>還有<樂活俱樂部>,這部戲的故事性較重,相反的卻是會讓人看完後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片中出現的配樂,讓人好想買一張鋼琴專輯來聽聽,然後看劇中人物彈空氣吉他的模樣,又讓人想到<海鷗食堂>,不知道導演是不是空氣吉他的迷,哈哈哈!

我很喜歡這片中那個被用來當作廣告的野餐片段,一個假日的清晨就開始了,然後眾人都在鋼琴的彈奏聲中醒來,展開了美好的一天。生活其實是這樣,一點一點的小事建立起來的,看完後真的有很想要好好生活的感覺耶。

如果有幸,這部片在台灣發行DVD或是上映(機會很小就是),大家真的可以去看看,應該不會失望啦!至於<mother water>這部電影,因為沒有中文字幕(哀傷),本人也聽不懂和看不懂日文,所以只單純在享受這部片的氛圍而已,恕我無法講太多。另一個消息,剛剛講到那幾個人2011年也又合作了一部新戲叫─東京綠洲<Tokyo Oasis>,讓人很期待耶,從2006年到現在她們從芬蘭移動到日本境內的小島然後又是清邁,接著再回到京都,最後來到了東京,儘管故事是獨立的,導演也換人了,但承襲著一脈的想法─How to live卻仍然可以感受的到,不簡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