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

陳雪

印刻,2014


戀愛是什麼?

今年6月後就28歲,從懂事後到現在,認真談過的感情有3段,不認真只約會曖昧的感情有......(不要問很恐怖)。雖然如此,面對每段感情,都還是很認真,拼了命的付出,從一味付出的傻瓜,現在也慢慢學乖了,不太容易會接受一個人,而接受了一個人後,又開始擔心會失去。愛情,在患得患失之間,就像搭上一艘小船,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漂到彼岸,還是下一秒鐘就掉入瀑布,摔得支離破碎。

閱讀陳雪的《戀愛課》有種我不想走下去,可是路都開了,你好意思回頭?!可以很認真的說我對待每位認識的人都是真心的,可是段數不高的我,還真是常遇到利害的路人,他會讓你在付出之後告訴你我沒要求你給過任何承諾,或是對你的感情進行拉緊放鬆好像放風箏一般,我甚至遇到過可怕的約會對象,把對方當成出氣包,發洩自己不滿的情緒在你身上後又怕你離開。

性格中軟弱吞忍和包容的個性,一而再的提醒我該是時候改變了,讀這本書就好像被一面罵妖尼姑妖尼姑一面被張無忌賞巴掌,裡面的錯差不多都犯完了,例如讀《強者》一則,才醒悟原來我一直愛上這種不需要自己的強者,他們性格中強悍的性格或是才華吸引了我,可對他們來說我就是不被需要的蜉蝣。《放手》一則,我徘徊在過往的回憶,原本以為可以放下對一個人的執著了,卻總是在不願意想起他的時候想到他。我可以一一細數如何去找他,或是因為他而認識什麼,但那又怎樣,不願意放手的我,其實蠻傻的。

《戀愛課》所講的每一件事關於愛情,不一定全部都對,卻可見現在的陳雪對於愛情的寬容,以及從愛情中得來的成長,好像她所說的「愛之以德」,愛一個人不該有憎恨,也不要去猜疑,不用傷害去表現愛。每段愛情,其實都是一種學習,學習認識,學習與人相處,甚至是學習再見,當我們可以平靜的看待每段感情的緣生緣滅,才能知曉天地圓缺的道理。

「愛之以德」最困難的就是沒有怨懟的分手,我們可以懷抱著真心真意祈求在一起,卻很難真心真意的祝福彼此分手後可以各自幸福,我們比較常希望自己幸福,然後對方從此過著痛不欲生後悔的日子......《戀愛課》不在於教會你任何戀愛的求生秘訣,愛無從教起,只能以身問道,學中做,做中學(這六個字用在某件事情上面也說的過去)。

這本書的最後幾章我沒有讀完,便把書借出給朋友,讀這本書讓我寸步難行,我從中窺見了自己戀愛時曝露出來的性格缺點,我深感到原來不是我一個人被這些事情困擾著,如何去計算真心重量等等云云......我會有太多領悟,卻害怕自己沒辦法做到,因為愛情到來的時候,我總還是飛蛾撲火,不顧自己一身之危,也想抓住。

輕輕放下《戀愛課》,我竟有種紅塵冉冉不能超脫之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