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物語(上)

川上弘美

聯經,2014


最後一次看川上弘美到底是什麼時候?我忘了。

她是個什麼樣的作家我也忘了,我是看過不少她的作品《微微發光體》、《老師的提包》、《龍宮》,對不起我看完就忘了,看書做筆記是近兩年開始養成的習慣,如此,很多早期看過的書現在都只能記個大概,但是認真問我到底好不好,我其實答不出來。

只是在書店剛好看到她有新作,所以就買了這厚厚兩本的《七夜物語》,看完後,還挺好看的其實。

這本小說,和七夜怪談完全沒關係,承襲著物語兩個字,確實很有故事感,從兩位小學生鳴海夜子、仄田鷹彥開啟一趟奇幻旅行,書名已經告訴你了,故事發生於七個夜晚,但其實「夜晚」這兩個字不大準確,書中的白日黑夜不是用時間來區分,而是七個試煉。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這部小說,它是心靈成長沒錯,但有沒有勵志就很難說,畫面其實還蠻血腥和恐怖的。

如同很多作家喜歡讓小朋友透過故事去認識「社會化」,川上弘美也是這個意思,第一夜只是牛刀小試的告訴你光明和黑暗同時存在,讓我想到了卡通《庫洛魔法使》,當木之本櫻被困在黑暗中時,答案就在自己的心中,是被黑暗吞噬,還是光明驅逐黑暗,都在內心找答案。

接下來的幾個試煉,舒適圈、自卑自大、惟物自我、灰色地帶等,我認為這7個不同的試煉,追根究底都在探究幾件事,其一世上有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判斷事情的角度,在環境和概念的影響下,形塑了個人的思維邏輯,就像豬該自願被吃、鉛筆是不是生物體、人類是萬物之靈。

其二,美醜一體,我們都在追求美,美的事物忒好,求助整形、健身、穿著打扮等,讓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美好的。可是人的心是這樣,會慢慢歪斜,鳴子和鷹彥各自變成了自己希望的人卻在無意間行使暴力,他們害怕與恐懼在黑夜中漸漸不受控制的自己。當有一天你從被霸凌者變成了霸凌者一方,你會怎麼辦呢?

其三,很多大人會覺得小朋友都是一張白紙,這些事情他們不會思考也無法思考。其實,是大人不給他們機會而已。動畫版的蠟筆小新,勇敢堅強的是春日部防衛隊,他們信仰生命中的美好和光明價值,如同小新找到了金劍和銀盾對抗大魔王,因為可以光明正大的面對挫敗才學會如何對抗

最寶貴的東西,往往垂手可得,只是不起眼如細塵,藏起來而已。

可惜的是,小說中的第七個試煉我有看沒有懂,過度追求完美以及非黑及白是性格上的通病,但試煉結束的虎頭蛇尾,有點急於劃下句號。第四和第六的試煉,較為像是補充說明前面沒有解釋的伏筆以及心理的轉折,揭告後面黑夜的來臨。

川上弘美,雖然不是故事張感力很強的作家,可從《龍宮》那本短篇小說集就可看出她對於人性的觀察,甚至是掌握。《七夜物語》是從小朋友切入大人世界的種種觀念偏見,卻仍保持著孩童的口吻,無邪的詰問。看完後也想問我是不是已經通過這些試煉,長大成人了?還是,仍有一天會見到葛里葛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