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小藥丸

弗雷德里克.彼得斯

無限,2013

 


愛滋病至目前為止還是全世界最難纏的慢性病,由HIV病毒造成全身免疫系統失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這個難纏慢性病,每年仍然持續增加。

愛滋病患者真正的痛苦源,一面當然是HIV病毒慢慢破壞免疫系統以致於原來生活中無法影響到人體的菌物體成了致命殺手。但另一面,造成愛滋病患痛苦的原因,還有來自於整個大環境以及個人對於愛滋病的一知半解及營造出來的生人勿近的恐怖氛圍。

儘管已經長時間宣導,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對愛滋病患者採取徹底隔絕的態度,宛如他們是外太空中應該被真空包圍的生命體,遠離的越遠越好。我認為要破除這個印象,除了要靠長期的觀念導正及加強對愛滋病的認識,閱讀有關愛滋病的書籍也是一種做法。

在《藍色小藥丸》之前,我讀過蠻多跟愛滋病有關的小說,例如《借來的時間》主角從自己的立場敘述從得到愛滋病後的煎熬與漫長等待;《特別的朋友》從舅舅的死去談起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進而帶出了家人的羈絆和裙帶感;而三部曲的《永不拭淚》描述著當愛滋病的訊息還不透明時,人們對待這些愛滋病患是如何帶著有色目光。這些文學小說,著重於描述愛滋病對於人生的衝擊和改變,我們可以在閱讀時感受到這些人物角色心裡的悲慟和渴望正常生活的訊息,可是我不認為這有助於我們對愛滋病的理解。

我一直認為,愛滋病的恐怖,不在於它現在的無解,尤其在醫學昌明的這個時代,終究有一天愛滋病會找到徹底絕根的辦法。最可怕的,還是在於人們對於未知的不求甚解,是人們建立在未知恐懼上的恐怖主義。

所以,當我讀到《藍色小藥丸》這本書時,我還滿訝異的。這本書是漫畫書,描述女主角卡蒂愛上了一個男人,卡蒂是帶著小孩的愛滋病患,在愛上男主角後,她選擇誠實相告她的病情,讓男主角做出選擇。所以故事很真實的反映出,男主角的心情變化,是要為了愛和卡蒂一起面對愛滋病,同時還要幫忙卡蒂的小孩從小一起接受雞尾酒療法及對身體的傷害。

閱讀書的過程非常有趣,也就是作者用一般人很容易有的偏見來引導讀者思考,例如男主角該怎麼告訴自己的爸媽卡蒂是愛滋病患者。卡蒂在這故事中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究竟是擔心男主角的爸媽無法接受而選擇不告訴,還是男主角自己還沒完全消化這個事實。然後,故事當然也會有性愛這個過程,當套子不小心破了怎麼辦。男主角面對跟一般人一樣的恐懼與害怕,這書中最關鍵性的角色就在有著正確觀念的醫生!

其實要促成愛滋病傳染有幾個因素會構成:身體的皮膚缺口或黏膜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體液或精液外,感染者當時的病毒濃度還要處於高濃度狀況。書中的醫生頻頻向男主角告知:愛滋病不是你說得就會得,他有好幾種情況會構成,得到的機率和看到白犀牛的機率一樣,真正恐怖的是你認為自己可能會得病因而開始疑神疑鬼。

對於這些愛滋病患者而言,他們長期所面對的就是社會和個人對於他們的信任剝離,甚至有些時候我們會把愛滋病和同志劃上一個等號,而忽略了這項病症在異性戀族群中等高比例的事實。

閱讀這本書當然不盡然可以讓你了解愛滋病,要正確了解愛滋病你還是要向當地的衛生機關來索取資料,可我認為這本書對於愛滋病患者有著更生活化的認識(畢竟不是每個愛滋病患者都可以像那些故事角色一樣可歌可泣且經歷動人)。如果愛滋病是現代巫蠱,那最直接破除它的方式就是認識它。

我自己有個小小的經驗,就是某次我拿出一顆類似藍色小藥丸的東西時,一位朋友驚恐的問我那是愛滋病藥嗎?我真的是瞬間從他的瞳孔看出他的不信任和恐懼,然後我悠悠的說:這只是一顆用來治療青春痘的藥而已。於是乎這位朋友blah blah的解釋很多人得了病還假裝別人不知道。

也許我當時應該這麼回答他:他沒有需要讓你知道,因為這只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慢性病。他怎麼得與你無關,因為得到愛滋病有太多原因,不見得和性行為相關。請你尊重他們不願透漏的隱私,還有我這只是一顆皮膚科的藥,如果你害怕我說謊的話,那也是可以停止這份朋友關係。往後,我還真的疏遠了他,無知並不可恥,可是對於無知請你謙卑,並且試著了解它,那麼你就可以用溫柔的心去閱讀《藍色小藥丸》這本書,用溫柔的心去對待愛滋病患者。

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