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群

2014,九歌


能夠把這本書好好的翻讀完,真的是一波三折。一度以為這本書和我無緣,悄悄放在閱畢的書架,實則是放棄,卻又在半夜三更睡不著,拿出來翻讀,只為了要印證一件如此奢侈的事情,可以放著好覺不睡,也要放肆地享受。

我似乎把黃麗群的每本書都看完且寫成書評,我以為我算瞭解她的(才怪),她的文字聰慧有魅力,最近的2本作品都是散文集,不知道下本小說何時才會生出?書迷總像在等待懷胎已久的作家,就算一個胎懷上3年,已經可以媲美挪吒,還是會在作品出版的當日,像個全程待產的父親,旁邊喊熱然後抱著小孩說你看我們的孩子可愛嗎?絕對不會像扥塔天王李靖喊這是個奇胎想收服他!

可是,何解?這本作品會看到一半,覺得有種胃鄒鄒,再難繼續吞食之感?我個人原因,不習慣輯一的用語,讓我想到了我很難妥協的駱以軍,除了《小兒子》那本,我一路戰敗。我不喜歡天馬行空譬喻轉借合生的文字,我喜歡直接簡單,要我去拆解文字裡面的暗示,我可能需要先重新出生才有可能。

但再次翻讀,好像有慢慢漸入佳境,我認為的這層改變,和社會化的過程有點相同。一但你開始不再年輕也不能假裝涉世未深的時候,就要開始學著世故點,有些事情你不能說的太直白,有些事情妳寧可藉著別人嘴巴說出也不要冒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慷慨赴義精神。翻讀這本書有種這感覺,我隔著靴子搔妳癢,你要真有反應就會笑,不然就是甩書一邊說這什麼東西。

黃麗群說散文實在很難不寫到自己,可我盡量不寫自己,不把自己的私領域曝露的一亁二淨,我喜歡用別人來講這世俗,這大觀園(似乎眼下很流行用紅樓夢來比喻現實環境,正夯)。如用自己不挑計程車,再從計程車司機的手機對話,來講太容易心軟這件事。唱KTV發現自己年紀已老,很多新歌都已經是下輩子的事,旅館夜宿不要太安靜,電視機記得整晚開著才行,我也是同路人。

總是能在她的文字找到共鳴,難道說我其實不是七年級生,我和六年級生,何以會有這麼多的相似點?為什麼呢?而這些事情,不說是不知道,不讀不會想到,文字若是一把刀,那閱讀的人就是一塊磨刀石,刀要磨才會利,人要磨才會顯露睿智。

讀了整本,我喜歡輯一的最後一則:忘以及種種。裡頭有段話讓我心有戚戚:「那時,我就忽然明白了:比遺忘更狠更乾淨的,其實恰恰相反,正是不忘。而比不忘又更狠更乾淨的,叫作不懷念」。

我掉了一身疙瘩阿,這人,太會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