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大年:飆鳥活動=一種極限運動?誰能料想到賞鳥能夠如此殘酷又有趣!

馬克‧歐柏馬西克

麥田,2012


這本書,說的是迷戀。

你我對鳥的認識,是麻雀、八哥的市井常客,或鸚鵡、十姊妹寵物店的嬌客,亦或是餐桌上能看見的雞、鴨、鵝。對鳥的一無所知,更不用說能夠從聲音、毛色來判斷孰是孰。隔行如隔山,對某些人來說,賞鳥是一種樂趣,還有一群人不只是有興趣在賞鳥,還把它變成了一場競逐的遊戲。

作者馬克,以記者身分,詳實將1998年這場觀鳥大賽,以報導文學的方式紀錄下來。書中的3位主角─山迪‧柯米多、葛雷格‧米勒以及艾爾‧拉凡登都確有其人。馬克聯繫到了這3位關鍵人物,取得了當年的紀錄,並且針對時間、地點和相關人事物蒐集證據,以證實記載內容真實無訛。

山迪‧柯米多作為建設公司的老闆,以能言善道著稱,但他對鳥的熱情,驅使他第二次挑戰自己創下的紀錄。艾爾‧拉凡登早期任職於化學公司,工作順遂,累積了不少財產,在妻子的支持下,進行賞鳥計畫。而,葛雷格‧米勒則是窩居在研究室抓千禧蟲的工程師,儘管信用額度已經有超刷疑慮,還是堅持把假期獻給賞鳥大年。

這3位突破一年內700種鳥類觀賞紀錄的賞鳥人,各自進行自己的觀賞計畫,他們會視彼此為競爭對手,但又是如此慷慨分享賞鳥訊息。賞鳥的行為,不同於狩獵,狩獵的行為雖然讓人有征服感,但一條生命可能就這麼沒了,而後面的觀賞者也沒機會得見。在阿圖島賞鳥的那節,描述了賞鳥同好如何搶在獵人前搶得先機,又同好間如何既競爭又友好,不到全部人都到也絕不接近鳥類影響他者的觀賞機會。說是一場君子之爭,該不為過。

整整365天都和鳥泡在一起,各自有各自的心理糾葛。柯米多作為紀錄的突破者,他在向自己挑戰。可是過程中也會懷疑,這項挑戰的意思在哪。拉凡登願意和太太分享賞鳥的樂趣,他的太太也很願意聆聽,但就是那種唉雖然我願意聆聽,也是一種作為維繫婚姻的手段,但我真的無法了解賞鳥的樂趣在哪。而米勒則是不停和自己的卡債做戰,被錢追著跑也要去,就算要把一週的工作擠在四天內完成,也想要去。其偏執症,已經沒藥醫。

凡是有依戀者,都有相同的症狀,急於想要與他人分享,卻又擔心受怕有人會奪走手中所愛。幻想自己面對成千上萬的人爭取同癖,因而對於依戀物必勢死不放。有人迷戀到拋家棄子,也有人只要有它們就好。迷戀一物,就如一種不可抗的癮,越要越多,且永遠不滿足。在看《戰國鬼才傳》,雅士對於茶物的追求也已經到了武士尊嚴可拋,茶器不可毀,若有人同爭,性命可不要的執念。

《觀鳥大年》很成功的把賞鳥人的心理歷程描寫出來,出版社在編輯此書時也為一般讀者著想到,邀請專業學者針對原文書中隱形化的賞鳥知識和學理背景做了相關註解,因而讓這本書閱讀起來就如同一般的文學作品,成功的讓我延伸閱讀起《鳥的感官》,這額外的收穫,或許也是這類涉及專業背景的自然科普圖書想達到的效果。

我是賞書人,我也在追逐我自己的觀書大年。

註:浮果誌2014年10月主題「自然觀察」主題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