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夠了就跑:專業操盤手必修的十五堂課

馬丁‧舒華茲

早安財經,2014


什麼嘛,這本書看完以後,我大概對期貨、股票還是債券一知半解!好吧,這本書就不是這麼用的,想要了解那些財貨商品要如何買賣,請去買些專業書來看,這基本上是一本成功操盤手怎麼話當年勇的作品,可是還蠻好看的!

《華爾街之狼》裡面,日進斗金的生活,只消讓這群人看著股市和漲幅,一個買進賣出,1小時內可能就誕生一位新的百萬富翁。電影《少林足球》鐵布衫說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聽起來雖然這些電影畫面只是個誇大,但真實生活,真正的操盤手,確實可以在一小時內賺進普通上班族一年的薪水,也可能輸掉一棟房子的資產。

馬丁‧舒華茲這位傳奇操盤手,早年是證劵分析師,分析師的工作說好聽點是分析局勢為投資人提供賺錢訊息,說難聽點就是看著人家賺錢,而自己還在領那份死薪水。在妻子奧黛莉的支持下,決定自己操盤。這樣的心情,就是一種與其幻想別人口袋的錢都是我的,不如自己好好賺錢還比較快。所以,在操盤人訣竅中就說了操盤是一份工作,全職工作,你要全心投入,不要只是想說玩玩而已,背後的功課光看舒華茲就知道他的成功不是沒有原因。

舒華茲一路過關斬將,老實說看到他賺錢賺的這麼輕鬆,我真是氣得牙癢癢,可是操盤這種事情還真的是要對數子敏感,要通曉國際大事,要能夠建立人脈早一步得知你不該知道的內線消息,當然重點是一定要有錢,沒有資金你要投資什麼,所以氣得牙癢癢但也只能說算你狠。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人生就像操盤一樣,你隨時可能要下注,你需要在某個時間點買50口,或是在開始輸的時候快點平倉止血,操盤手不能心急,不能留戀,該認輸的時候要認輸,手上沒有工具的時候不要亂下注,再偉大的操盤手也無法贏身體健康四個字。人生如果不是操盤那是什麼?

你為自己下定人生目標,為了達成目標而擬定策略,上哪間大學,進什麼公司工作,謀求怎樣的社會地位,萬一不小心走錯路,還要能夠斷然放棄,開始第二人生。而如果你人生正處於顛峰,卻得到癌症或急重症,可能一番痛苦後,放下一切,痛定思痛,重新決定人生的優先順序。

舒華茲分享自己的操盤經驗,分享操盤手的秘訣,可那些都只是入門,師傅只能傳授你訣竅,之後修行還是在個人。如果看過一本書你就會變操盤手,那麼我已經讀過艾爾文的《下班後賺更多》,理論上我應該已經存到錢,但到目前我還是在面對自己的負資產,但我是有持續努力在平倉,總有一天我可能買下1口當作給自己的獎勵。

把這本書當作財經書讀也好,把它當成人生管理的書也好,確實有這種人跟我們呼吸相同的空氣,沒辦法阿,請你接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