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行走

施益堅

聯經,2010


實在話,我有種對不起自己的感覺。這本書我買了4年,也一放放了4年,我每回拾起來讀,就會頭痛想睡,因為前面的20頁人物角色的穿插很突然,且時間上有衝突感,所以會不自覺得放下,然後就再也不回頭。

但今年,施益堅的第2本作品《離心旋轉》出版了,我也就沒有迴避的餘地,這本書真的三不五時就會浮現眼前,我決定要認真一讀。

這部作品共有3個時間點,每一個時間點就是7年,所以主要的角色凱斯汀從第1回到貝根城參加踏境節遇見前夫,第2個7年她發現了丈夫的外遇所以離婚,第3個7年她要面對兒子丹尼爾長大的冷漠和叛逆,以及處理自己的情感。最後是第4個7年......

男主角懷德曼同樣也是,第1個7年意氣風發並帶女朋友回到家鄉,第2個7年學術生涯被迫中斷離開了象牙塔,第3個7年他成了丹尼爾的老師並且和凱斯汀有了正當見面的理由,最後是第4個7年。

時間彷彿是快速在流動的,可是就像這些角色所說的,年輕的時候你在計畫未來,中年的時候你正走過時間,老年的時候時間從你身上走過,每個不同的時間點,書中的人物都各自經歷人生的不同階段,相遇、結婚、離婚、情感疏離,這部小說用了橫跨的時間在講人的情感,其實是細膩的,時間只是抓出了一個軸,從而讓你放大和切入。

例如懷德曼意氣風發的時候,他從來不曾想過有天自己必須離開學術圈,而且再也回不去了!他把學術生涯形容成是大風吹,在遊戲的時候你看著椅子以為上面寫著自己的名字,可是你不會知道這個空位是否會為你保留,還是上面的名字其實是別人。

在這本小說裡面,有2個角色引起了我的共鳴,1位是懷德曼的女友─康絲坦簌,她很努力的想要陪伴懷德曼度過生涯的低潮,卻總被他排拒在外,看待成陌生人。康絲坦簌的憤怒,讓我回想起我在面對感情的時候,也有過關心得不到珍惜和重視的感覺,所以面對這個其實出場不多的女角,我有既視感。

另1個角色,是這本書的普萊斯太太,她在某程度讓我想到慾望城市的夏綠蒂。普萊斯太太非常地幸福,她是內衣老闆的老婆,過著富裕的生活,參加地方婦女會,很典型的中產階級。可她內心有欲望,有渴望,她羨慕凱斯汀擁有自覺、大學學歷,甚至是想做的事情。普萊斯太太的自我意識是在這本小說裡面被逐步發展的,她開始想知道她過去不知道的,所以她邀請凱斯汀一同去體驗性愛莊園,卻又在車中崩潰感到自我輕視和懼怕的目光。這個角色雖然不是主角,卻能見到她內心的女性意識在提高,甚而成了在觀看小說時一個有趣的角色。

「因為剛好有了這個工作,也因為有一段相當短的時間,感覺一刀兩斷真得很好。事情自己來找您,而不是自己負起責任。您跟著改變走,一段時間之後卻像是被逼的。追根究柢這是一個嘗試,嘗試將尊嚴從故事中贏回來,因為最終您會到達一個您自然而達到的點。所謂自由的範圍。問題是,命運握在自己手中的美好就在近前,然後會感覺能夠維持多久。或者,用另一種方式來問,驕傲的半衰期是多久」

這本書就是一瓶毒藥,讀的時候毒液慢慢地滲透,我感受到了角色對於現況的掙扎,他們一面痛苦一面不肯放手去接受過去已經發生過的,只能用消極抵抗的方式來讓自己好過點。因為孤獨本身就是一種具有魅力的毒藥,每個人都在啜飲,直到你中毒為止,但其實想想那劑解藥,大概就是愛,自己愛自己多一點,能夠鼓起勇氣去愛人,甚至愛自己的過去不論有沒有對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