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衣

山本耀司、宮智泉

臉譜,2014


現在的我看見女生穿西裝已經習慣了,甚至覺得很帥,不過剛開始接觸時裝時,對這件事情一直覺得怪怪的,因為男生可以穿的衣服已經很少了,為何女生還要跑來穿男生的西裝?有時甚至比男生穿西裝還要好看還要帥,甚至有西裝就是為了女生而打造的專業服......

隨著我接觸到越多的東西,越覺得當初想到把西裝穿在女生身上的設計師頭腦很靈光,山本耀司是其中一位把西裝穿在女生身上,而且賦予它們生命力的設計師。

來自日本的山本耀司,從小就看著母親做裁縫,因為住在東京歌舞伎町附近,小時候他常看到風俗業的女生在路上招攬客人,或是穿著一身睡衣腳踩著高跟鞋在街上打電話。山本耀司回憶這些童年的記憶,對他往後成為設計師的影響很大,在他的時裝秀裡面很少看到高跟鞋,都以平底鞋居多,他喜歡黑色,可以用黑色白色打造出各種不同的線條和剪裁。

我記得在我看他的秀照時,經常會從模特兒身上看到一種日本的禪風融合於西方的剪裁,他所製作的衣服,不是為了要譁眾取寵,而是要與個人和環境取得一個協調的平衡而誕生,甚至讓男生穿上裙子,還是他和ADIDAS合作的Y-3,都能見到他身上設計師的自覺和衣服帶給人的彈性。

金融風暴帶給山本耀司一次很大的打擊,他作為設計師很少管到支出平衡,轉眼間他面對品牌的破產,然而幸運之神還是眷顧了他,給了他一位再起的機會,讓他可以繼續創作。在這本書裡面他說他無時無刻都想著要製作衣服,他沒有提到賣衣服,或許作為一個設計師這是不實際的,把衣服當作產品賣掉很功利很世俗卻很現實,可是山本耀司無暇顧及於這些事情,他埋頭於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情,這份熱情甚至影響到他的女兒山本里美,同樣在巴黎擁有自己的時裝品牌"Limi Feu"。

我每次都覺得看山本耀司的秀很有趣,因為很多模特兒穿上平底鞋就不會走伸展台了,山本耀司的伸展台不像其他時裝品牌節奏快,他屬於中板,模特兒又穿上平底鞋,要不走得亂七八糟,要不就是慢到快睡著,可是他的服裝很有趣,男生不大會喜歡,可女生會默默地覺得也許我應該這樣穿看看。他在他的書裡面回憶,某次在紐約辦過一次時裝秀,秀到中途燈光和音效都沒了,全場只靠攝影師的閃光以及現場觀眾打拍子進行完畢,我想那是一場讓人難忘的時裝秀,他是黑色藝術家,只有在一剎那的閃光當中,黑色才有自己的舞台發光機會。

近期的山本耀司創作更加柔和和多元,看他的作品會想不到是一位已經70歲的設計師作品,總是表現出活潑和帶出新想法,這本書讓我們這些時尚迷離大師的距離更近,除了華服以外,我總覺得對設計師的人格和背景多了解一點,那些衣服就越不是衣服,而能把它當作一個人來看待,總有個性在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