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

角田光代

2014,日出出版


角田光代真的是位奇女子,如果我遇到了書裡面的這些事,大概會罵三百遍的你們這些詐騙集團,然後憤而離席吧!

這本書的寫作背景很特別,角田光代受邀到歐洲去爬山,但其實說好的是簡單步行,像野餐一般的外景節目。結果,就像詐騙節目一般上當了,哪來的什麼阿爾卑斯山少女的風情,山越爬越高,路越走越陡,根本是騎虎難下,只好硬著頭皮完成,雖然後悔萬分,說好絕對不再接受邀請,但下次還是去了。

讀這本登山見聞真是充滿樂趣,雖然一邊抱怨,可角田光代真的很有毅力不喊累,明明心裏戲很多,但咬牙撐住,讓我想到研究所時陷害同學從集集沿著山路騎到水里,他們沿路斥責我卻又陪我騎完全程,想來青春就是這樣揮灑。

步行的途中,透過角田光代的眼睛看到山路的崎嶇、山的巨大感讓人不禁要懷疑自己的弱小,尤其是見不到前面的路,卻又只能沿著山壁緩慢前行,能在此時依靠的只有自己。這時,獨自對著內心的自己對話,信仰是什麼,存在是什麼,又該如何。

「我們ㄧ佇足,立即被周圍的寂靜包圍住,除了自己的呼吸之外,什麼都聽不見。處在無聲的世界裡,震撼的巨大岩塊就聳立在眼前,讓我有一種錯覺,彷彿岩山把全世界的聲音都吸了進去。這一瞬間,不只是我站立的地方,甚至連我生活的東京和旅行過的所有城市,都變得寂靜無聲。」
 
 自然是我們的導師,只在沒有文明的干擾時,我們才記得求教。角田光代當時看見的不是如僧侶的苦行路,也不是兩棲隊的天堂路,更不是生存之道,只是剛好的體悟,可她的文字反映出一種文人對待自然的從容,或多少有更多解釋是過分聰明。
 
在看完這本後,我接著看了《在全世界迷路》,發現她的散文傾向不刻意表露立場,就像流水文般總是長又多內心自表,可每每讀到最後都有對啊我也是這麼想的,或我也是坐下這種領悟後去的或買下這東西。
 
簡單來說,看完這兩本覺得果然自己會喜歡她是有原因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爬的時候罵不停,下山後又覺得幸好來了,人生的矛盾原來每天都發生,不分你我他,勉強自己作不擅長的事,卻又為達到這種小確幸洋洋得意,連山都要為我們臉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