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周,2015


從我開始在視障圖書館服務後,對於視障者議題的小說就一直很感興趣,但這方面的作品沒有很多。當我看到出版社詢問我是否願意讀讀看這本作品時,立刻回信告知我很願意,雖然我目前原則是不投試讀也不參加試讀,但有興趣的作品除外。

《麥洛眼中的世界》是一本很適合拍成電影的商業小說,它有明確的起承轉合,有讀者會期待的想看到正義伸張。但我想說,它點到了幾個我近日看到的重要議題。

首先,麥洛的父母非常早婚,當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麥洛的父親和女秘書私奔到阿布達比,留下了麥洛和母親以及姥姥相依為命。不久前我看窪美澄的《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當中的出版社女社長也是這種早婚模式,兩相比較,它們都有相同的問題,就是心智都還沒跟上身體成長的速度,在還沒學習好成為一位大人前,就成為了必須為人父母的角色,因而這兩部作品裡面,幾乎都描述著很失敗的父母親角色,麥洛的媽媽遭受丈夫的拋棄,得撐起家計又必須照顧姥姥,因而慢慢的失去平衡,但相比於心理的失衡,她外表的失衡可能更是危險......

接著,因為姥姥被送進安養院,麥洛每天都到安養院去看姥姥,而發現安養院的護士長有虐待老人的嫌疑。國外安養院的情況很普遍,這股風氣在國內也慢慢開始,甚至有先在年輕時付安養院的費用,好以後可以真正的安養天年......可是安養院的環境一直以來都是個重要問題,許多老人住進安養院後,未得到妥善的安置和照顧,反而造成身體的加速老化。麥洛的姥姥是這樣,其他的老太太也是這樣,住進安養院不僅是剝奪了他們和家人在一起的樂趣,還有自由,也難怪裡面的廚師會說在他們家鄉老人都是和家人住在一起的,像這樣的事情像這樣的待遇,他沒有辦法想像人被剝奪還剩下什麼樂趣可言!

麥洛決定揭穿這一切,所以開始處心積慮的蒐集資料,他也希望可以得到警察的支持和幫助,卻發現大人不大理會他,這裡面一直在重複你不要相信你看見的,有時候你看見的只是表象。麥洛在這種情況下,幸好還有遠房親戚的幫助,充分利用了智慧型手機的錄影功能來進行一場戰爭。雖然在很多小說裡面已經有這種高科技設備的幫助屢見不鮮,可我看這本小說時想到近日很多新聞都像這樣手機翻拍畫面,這的確是一個時代的改變,新聞記者角色的顛覆,也是我很少這麼直接感覺到阿原來科技真的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以上我所說,是一位眼睛只剩下一個新月範圍視線的小孩所做的,他叫麥洛。他的眼睛視力不全,卻因為這樣他更仔細的觀察能夠發現沒人看到的細節,例如誰在遠處幫他把風誰是幫手。靠著這雙不全的眼睛,麥洛成為一位小小偵探,揭開護士長的凶暴,並且讓所有人知道他們送進去的長輩真的需要他們"勿忘我",不然他們可能會天天吞安眠藥吧我心想。

我自己工作以來和視障者的互動機會很多,有時我真覺得他們的弱勢,不是來自於眼睛上面的看不見,而是人們對他們的視而不見和忽略,就像我跟朋友說的,我的同事看不見卻比我擅長電腦,她拿著放大鏡專心的看螢幕和通過聽聲音就能知道電腦的狀況,甚至可以寫程式,工作起來比誰都認真。不要認為他們不能,而是它們沒有機會可以表現,不是只能做按摩,他們什麼都能做,只是你敢不敢讓他們嘗試看看,如果當時麥洛所找的警察不包庇安養院,那這個故事可能就不同了,姥姥也許真的能夠有一段浪漫的黃昏之戀。

故事到了最後都會曲終人散,可我們可以想一想,一個視力不全的小男孩都能挺身而出的事情,為何我們不能?就算是那位遠從中東跑到英國尋找妹妹的廚師,都願意不顧自己可能會被遣返而幫助麥洛了,對於這社會的不公義,我們還能繼續保持著新月範圍的有限視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