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樹的男人

讓‧紀沃諾

果力,2015


我蠻喜歡北投這個地方的,但近幾次去找同事時,發現的北投生態樣貌正在改變,尤其是看到原來綠地開始建起聽說是北投的豪宅,建築物標榜著都市森林這類荒謬的字眼,都會很想問你是認真的嗎?不僅是和整個社區環境違和,我實在很難想像這裡的建案會有人想買(但是聽說賣得不錯?)?

剛好,讓我想到了《種樹的男人》這本經典。

我經常在想一棵樹的存在實在太不容易,久到我們見到它其實只是它漫長歲月的一部分,而當初種下的人已經不在,也已經無法知道當時他的心情。

種樹的男人,他專心地栽植樹苗,並且只做這件事,不需要語言去解釋他的行為,他孤獨而堅定的選擇了自己的道路,經過種樹的這項行為,將對家人的愛灌溉在樹的身上,最終讓一片旱土,變成一片茂密的樹林。

而這棵樹會和後來的人相遇,也許是第一次在樹下躺著發呆,也許是樹下第一次和初戀的接吻,也許是年邁的自己在樹前回想起自己的一生,種下的每一棵樹因為人有了不同的故事。我自己很喜歡樹,和朋友有約每月都要畫一棵樹,記錄當下的心情和故事,我更希望能種下一棵樹,但在城市裏面,或許我們想擁有一棵自己的樹,這願望都太過奢侈。

近來,我們社會有很多土地公義的事情,也屢發生將老樹移走只為了建造一棟大建築物的新聞,我並不想藉此評論這些是非,可是我想站在樹的立場想,它可能也疑惑了,究竟它在這裡礙到了誰?是有礙於城市更好的發展,還是有礙於個人利益的取得?還是,純粹只是礙眼了點?如果樹為此表達意見,它或許會想問你們有問過我想不想搬家嗎?

倡導著保護環境,其實不是靠那些短期種植在建築物,美其名美化綠化實際上是另一種殘殺植物的綠色圍牆。更也不是靠多建幾棟綠建築,就可以讓環境永續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一直是先破壞殆盡,才想要回頭去恢復,這樣的行為是保護環境還是只是想要讓自己安心而已?

這本書雖然不是本很有趣的樹,讀完後卻很有意思,若你還有興趣也可讀《當蜜蜂消失的那天》、《從世界變得寂靜開始》,實際的種下你的那棵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