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之港──塗角窟異夢錄

何敬堯

九歌,2014


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一直留意,因為我實在很喜歡帶點奇幻風格的作品,且只要出現妖、鬼這類的字眼時,我就不會放過,抱持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心態,每一本書都會想辦法得手。

幻之港是個怎樣的地方?到底存不存在?這是我的朋友在經過我推薦看完後問我的問題,我說那是一個已經消失的地方,又或者我們到現在都還住在裡面,只是事過境遷,泥沙已經填平了當時的河港,而我們也不再傍水而生,然而那些妖精鬼魅,雖然看不見了,卻還繼續貪看著我們。

綠眼的異鄉人從海上逃生到幻之港,之後,他彷彿是這幻之港看透生與死的異鄉人,他不同於其他人的綠眼睛,彷彿說明著他的身世,也像是在透過他的一雙眼把這塵世都看透,了結生死,才知道這幻之港的過去只是一場空,一場山洪暴發城鎮消失了,或說那蛇精吃掉了恐懼,有點端午節的應景。

幻之港這地方發生了許多故事,《彼岸蟹》是綿裡抽針、人人各懷鬼胎,雖然疑心生暗鬼、大難臨頭各自飛不是新鮮故事,可是這一艘艘載著移民飄海來台的船,船下不知有多少冤魂在漂泊,未達彼岸前,是吉是兇都是未知數。《魔神仔》裡冤魂豈止一個,可人人心中都有秘密,都有沒辦法超渡的亡者,又牽涉到早期台灣泉州和漳州的械鬥,因而每一個人命的生死,都是一道歷史的血痕。

何敬堯的筆下,人像是發了瘋,而人發了瘋其實是比鬼可怕,鬼或許只是單純的想要你命,可人不單只是要你命還要你一無所有,讓你眼睜睜看自己一無所有後再凌遲你,當真有生不如死。所以《虎姑婆》的女人,從一個天上飛的風箏到男人,無所不爭,還爭未來的可能。《蛇郎君》是讓人害怕至極,一度以為是日本畫家伊藤潤二的作品,連環殺人又奪命相逼,可總是為了愛,愛多時反生恨,恨而想獨佔。《七月七日夜》彷彿是一門清湯麵,用我們熟悉的七娘媽生日,講為人母的如何為母則強,那手下的紙紮品,不單只是化來敬鬼神,也用來奪人錢財。

然而這一切都好像是不存在的,驚醒的蛇魅以人的恐懼為食,凡成為食者失去自己的記憶,把過去都通通忘記,幻之港像是不存在一般,只留下記憶空白的人,和傳說中的故事。

何敬堯的筆鋒下每個角色都有靈魂,可他們跳脫不出無法不法的範圍,終將讓自己火焚於慾望之中,愛恨貪癡往往最難逃過。我看完後大概也忘了,也許是我也中了那蛇精的毒,可或許真不想記起的,其實是害怕故事中那些人的嘴臉,早已搬上自己的臉,早已在幻之港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