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e7145287469  


OH MAN,這部電影也太好笑,可是回家過程中細想有好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討論!

《別跟山過不去》改編自小說,描寫一位旅遊作家比爾在參加老友的喪禮後,散步途中看見了阿帕拉契山徑登山步道,因而決定他要去登山。但因為太太極力反對他自己上路,所以他瘋狂的邀請朋友與他同行,最後相隔多年沒有連絡的凱茲自投落網,開始了這趟堪稱是老年人死亡之旅、有機會成為腐屍、將會被熊活活折磨的登山之旅。

看完的時候朋友說她有一個疑問,到底為何比爾要去健行?恩......他只有說他就想要完成這件事情,不是為了再寫一本旅遊書,可是為了什麼他沒有說。似乎也不是因為參加朋友喪禮覺得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沒機會了的這種年輕人熱血告白,小說有沒有交代我不是很清楚,但我想從整部電影的脈絡來看他只是想要去走走,也許是安逸的生活太久了想要找回什麼,也許是因為人生勝利組當久了想要回歸自然想要有不被掌控圍籬外的生活。

至於凱茲為何會陪著上路呢?電影有說他是要逃避監獄坐牢的日子,可我想他的理由剛好相反,他需要一個無形的監獄幫忙他戒酒。他是一個喜愛酒到了關於酒的所有事情他都愛,而他從年輕逃避到老了,都還在繼續逃避戒酒這件事情。

可是聽著,這兩個人的理由都爛得要命,阿帕拉契山脈非常危險,瞧瞧他們後來樂極生悲的經歷,誰會沒事去爬這座山?更何況是兩名歐吉桑,整部電影真的是讓人從頭笑到尾,雖然是好萊塢電影,卻有濃濃的英式黑色幽默,只是人物間的對話都可以逗得全場人笑開來。

在電影裡面有相當多的山景,阿帕拉契山脈確實很美,但也非常危險,可能白天還是太陽高照,晚上就突然颳起大雪。且他們途中發生很多趣事,例如搭順風車、瑪莉小姐的滔滔不絕、洗衣店豔遇等,兩位老友當然這麼久沒連絡是有原因的,結局時讓我想到好久以前的國片烏龍院方丈對著面壁大師說不要讓我等太久師兄可能等不到下一個10年,請凱茲記得要還2萬元給比爾,因為他可能也等不到下一個40年了。可是在山的面前,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存在的渺小讓原本途中快要劍拔弩張的氣氛瞬間消失,真的不重要的是已經失去的時間,真的重要的是你我現在一同上路。

看完時我還蠻想趕快去翻翻看原著,以及途中讓我想到的《百歲老人翹家去》和《沙郡年紀》,他們真的走過阿帕拉契山徑,但怎樣?還是家最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