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彼得先生

葉揚

時報,2015


我有幾位很喜歡的女作家,黃麗群、黃麗如、尹麗川、柯裕棻還有葉揚!

閱讀葉揚的文字,她筆下的人物是活著的,和現實的連結性很強,好像你旁邊的某某某正好就是書中出現的人物,小鼻子小眼睛還帶點孩子氣的驕傲,常常會分不清在她筆下的人是活著過,還是虛擬捏造出來。在書寫《FYI,我想念你:葉揚短篇小說集》心得時,我寫「我把故事寫出來了,裡頭摻雜著一部分真實,一部分加油添醋讓它看起來不那麼無聊,至於你要不要讀喜不喜歡我這樣講故事的方式,你自己決定就好」,她一直都這麼率性地做自己(好自在)。

她的文字反映出她的聰慧,讓我想到在這本新書中,彼得先生和她討論互稱白癡時的程度不同「我(彼得先生)罵你(葉揚)白癡時其實是我覺得你好可愛,但你(葉揚)罵我(彼得先生)時是真的在指我智能不足」,我懂,因為作為讀者的我也常感覺到葉揚小姐的文字不遮掩,她真的是在指那件事情,無誤!

《親愛的彼得先生》整理了兩年多來葉揚的生活,她結了婚開始兩人同居的生活,一面享受著新婚愉快,一面努力的想要有小寶寶,在她覺得也許就仰聲長嘆、把肚皮當鼓打也不用顧忌的時候,小寶寶來了。書裡面寫到當時的她要去一趟成人的壯遊,從瑞士開始到荷蘭不預設的旅行前,小生命偷偷的從一個胚胎開始醞釀。最後,一間專門無痛人工流產的婦產科(?),老醫師說你就放心去吧,拍板定案。為什麼連看個婦產科都能有這麼多有趣的經驗呢?

我想到朋友說人的命運也許是已知的,但人的個性會造就不同的經歷,葉揚和彼得先生的個性如此迥異,卻巧妙地造就了黃金交叉,看完後我覺得彼得先生好有智慧(?)。俗話說的好大智若愚,他什麼都不想太多,中和了葉揚小姐的金頭腦。雖然書中好像對彼得先生連呼吸都是籃球這件事情嗤之以鼻,殊不知是一種我只好連你這一面都愛的大無私精神(?)。

老實說,我也是那個會隨時冒出電影台詞的港片控,又同時是個看過甄嬛傳好幾次到了能夠講出劇中這些貴人主子們對話和連一顰一笑都拆解的中毒份子(殺了她、殺了她←四郎在打雷夜拋下華妃去找嬛嬛了一景)。所以我想和我交往的人應該很辛苦吧?因為港片控已經很破壞荷蘭的浪漫(詳書中),還加上隨時可能跑出嬛嬛"容不容得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下是嬪妾的本事",嗯哼~~~~

可是除了好笑,我又很羨慕,真正喜歡彼此的人才能把自己的醜陋攤在對方眼前,否則只得像篠原涼子在《熟女正青春(大人女孩)》演的亞紀,在音樂渣男小鮮肉面前只敢假裝自己食量很小,再偷偷半夜起床吃雞蛋拌飯。是吧?要把自己的真實面交到對方手中,除非很愛很愛,除非他們真的把對方當成自己來愛才有可能。雖然把彼得先生攤在陽光下寫得如此XXXXX實乃彼得先生娶妻不明之不幸,卻又是一種婚姻生活的情趣阿。

輕鬆愉快地讀完這本散文集,不知道葉揚會不會有興趣把到瑞士訪問癌症病人的採訪集結成一本書,如果有一個人可把嚴肅的主題通過文字轉變成不那麼沉重的內容又同時打動人,大概只有葉揚才行,恰如她不賣弄同情,收下那些肥皂微笑的點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