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昆蟲學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

其實我以前是不看自然科學的書,尤其是鳥類和昆蟲。昆蟲的原因是我很害怕觸角、毛還有昆蟲動不動就飛,看看蟑先生蟑太太的表現就足以知道昆蟲如果討人厭起來是有多可怕。而鳥類是因為我有潛在的折脖子暴力傾向,總覺得那脖子很好折阿(誤),但實際上我不敢碰鳥類,實在太軟了感覺一碰就斷!

可是生活中實在太常見到昆蟲和鳥類,比見到北極熊容易多了。早上起床看窗外有白頭翁,家裡工廠養了很多鴿子,然後生活中的昆蟲實在太多,連在廁所都可以看到蛾蚋,加上開始畫畫後對於昆蟲和鳥類意外燃起了興趣,於是一連下來就頭栽了下去,連寄生蟲圖鑑都讀得津津有味,雖然是很作噁以及影響了吃生魚片的興致就是......

《大人的昆蟲學》這本書其實讀起來怪怪的,作者怪怪的,她以一名被都市馴化的鄉村人身分,開始了部落格紀錄,描述她如何在長大後重新和昆蟲建立感情。但整個路走歪阿!很多昆蟲讓人聽了都很可怕,她身邊還有很多蟲君,源源不斷提供給她蒐集的材料。我印象最深的是螢火蟲的光色偽裝就為了騙到另一種螢火蟲來交配然後趁機吃掉,真是了不起的偽裝學!還有傲嬌的蝴蝶,總選在離開的那一腳剛踏出就羽化成蝶,彷彿剛剛作者那耗時費日的等待都只是一場整人秀。且原來下雨後蝸牛爬上水泥牆,竟是為了要獲得修築殼所需的碳酸鈣,還以為是出來放風......

雖然很害怕昆蟲,可我看這本書時卻很有惡趣味,有一部分原因應該是作者和昆蟲搭在一起拍了蠻多詭異的時尚照,活脫脫讓我想到模特兒和馬達加斯加大蟑螂走秀或合照,以及自己以前曾經待過蟑螂特展、換蟑螂屋、餵食蟑螂的切身感受。其實也不見得是討厭昆蟲或是害怕昆蟲,只是身在都市的人群,很早前就忘了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以及小心看待這些脆弱的甲蟲硬殼生命。而這就是一本科普書能起的效用,把原來和你生活不相關的人事物,變得可親,但我仍然會對著猛然出現的飛蛾或不知名蟲類發出尖叫聲!

另一本《都市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若是在台灣可能沒那麼有感受,但去過幾趟日本,發現烏鴉真的到處都在哇哇叫,在京都時甚至遇到高度已經到我腰的巨大烏鴉,讓人不禁覺得這會攻擊人也不稀奇。不過,作者有很認真地為烏鴉正名,其實烏鴉不會輕易攻擊人,它的聲音是多部曲,分別代表著你快走這是我地盤、叫你走你還不走、你還真的不走啊、老子要生氣了這樣的差別,聽在人耳內大概都一樣,但百分之八十的烏鴉攻擊事件可能都是人類受驚因而有後續的誤會。

作者針對小嘴烏鴉和巨嘴鴨從頭到腳、生活作息、結婚生子以及喜歡和討厭的食物都做了詳細的調查,文字內容輕鬆有趣而已且還真的會忍不住想學烏鴉的叫聲,或是告訴烏鴉帶骨肉和美乃滋的美味你竟然也懂,可是看完後會有一個到底烏鴉怎麼過生活的關我屁事啊,這根本就是鳥控的熱血文阿~~~

但這就像是圖書館背景出身的我到哪裡都要找圖書館,詳細比較閱覽環境、推廣活動、海報設計、建築物外觀以及資訊設備的特殊性癖好,如果圖書館有叫聲的話,我應該也能分辨出吧。

這兩本有趣的科普類書籍,走專業路數卻不像教科書死板陰沉,不用背幾翅目,也不用去想到底這是無脊椎目還是恐龍的後代,輕鬆閱讀下對某類生物可以有一番新的認識與收穫,比起那些華美的圖鑑,一般人更在乎的是這些在日常生活中會看見的生物背後到底有什麼故事呢?甚至還有動漫風圖繪的《少女系野菇圖鑑》,也很值得消磨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