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魅:日本怪談誌02

MEI魅:日本怪談誌02

博識,2016


前些日子,有人問我什麼是妖怪?一時之間我也回答不上來,到底要如何定義什麼叫做妖怪呢?廣義而論,狐仙、九十九神、鬼怪等都可算在妖怪的範疇,甚至連內心產生的黑暗如電影《怪物的孩子》中內心的負面想法也可能脫離本體成為單獨的存在,要講什麼是妖怪其實挺困難。

近來從日本流行來到台灣的《妖怪手錶》更是將妖怪的形象可愛化,讓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情,都和妖怪扯上一腳。如此,朋友更是問我妖怪和神奇寶貝的差別在哪?這問題就像問神奇寶貝和數碼寶貝差別在哪是一樣的,可以不要這麼認真嗎?!

在這麼多妖怪主題的範疇內,我最喜歡的是怪談,例如近日在MARVEL上面相當受到歡迎的日本怪談系列─日本くらげ系列,以及前些日子稍告一段落的日本夜行堂奇譚(非常推薦這個系列阿!!!),日本妖怪怪談的有趣點就在於畫面相當寫實,不只是讓你相信了人世間確實有這種事情的存在,還能引起廣泛的討論,有興趣者不妨一讀,保證會上癮。

原來以為只會有01的MEI魅,沒想到在台灣可以出到02,所以這是台灣也有很多怪談迷的合理推論嗎?

MEI魅的走向不單純只是在分享怪談作品,還做了很多有趣的主題,在02中是以北歐的漫畫《嚕嚕米》為主題,探討芬蘭冬日過長日照不足的生活環境中,漫長的冬夜如何影響到作者在創作嚕嚕米時,其實是包藏禍心及散佈黑暗的腹黑者(?)。其實,應該是說這些看似可愛的角色,某一程度是讓人不自覺的將內心的黑暗面,藉由理想國的環境和童話故事可蘊藏的寓言性得以抒發。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小不點米妮以及阿金,對嚕嚕米一家倒是沒啥印象,託MEI魅雜誌的福,近日也將嚕嚕米漫畫借來瞧瞧,以前只是覺得它們長得很可愛而已......

不過真正讓我喜歡這本怪談誌的原因還是因為它有很多精彩的短篇作品,在這回的作品中有幾篇實在深得我心,例如辻村深月的《闇嬰》我還蠻想知道到底媽媽最後該怎麼辦,懷中的小孩丟也不行不丟也不行,到底是誰在仰望她呢?以及他的另一篇《我殺了什麼》,感覺是殺了不得了的山神或是精靈之類的,不過怎麼這麼脆弱,啪的一下就死了,不是該有無堅不摧的力量嗎?山白朝子(乙一)的《無頭雞夜行》其實是個可怕又可悲的虐殺小說,最終人類最堅強的是心,縱使身體飽受折磨,只要清楚自己無法被人奪走的重要東西,還是能勝過一切,只是小說實在很悲慘阿,看完後還是覺得被山白朝子無端施虐了一番,有種M的爽感?!東直子的《慶賀之家》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既然你都很久沒有連絡國中同學就不要連絡了,真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從此以後就是另一個人生阿~~~~

當然我覺得這本怪談誌更有趣的就是用妖怪特性做甜點,以及我覺得不能錯過的生活怪談和怪談漫畫,這集的怪談漫畫很可怕,程度相當於家中有小朋友的你應該都很害怕小朋友一直看著奇怪的地方傻笑或說有叔叔阿姨在那裏一般的可怕,看完後我覺得很不舒服......此外,這集還做了大和闇之祭典的介紹,剛好今年很想去熊野古道和伊勢神宮行山,這下心又飄得更遠了。

不過我在想為什麼日本怪談和台灣鄉野傳奇的氛圍這麼不同,日本怪談好像充滿可怖又可愛的因素,可是台灣鄉野傳奇例如林投姐、魔神仔等傳說,每次我只要講起時總會受到撻伐且不准我再繼續的喝止聲呢?還是說這也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寫照?不論如何,這本怪談誌02還是一樣有趣到不行,還是說只有我這麼認為呢?

附上博客來書籍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82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妖怪 怪談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