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莉絲旅館

小川洋子

麥田,2016


這本作品好村上龍阿!如果不是因為我已經知道是小川洋子的作品,假設今日是盲讀,先讀了作品再猜作者是誰,我應該會答錯。

《艾莉絲旅館》在讀的時候讓我有日皮歐美骨的感覺,文字的描述和內容讓我想到宮崎駿的作品,經常像發生在日本,可卻是歐美小鎮的布景,人物也很像是外國人卻又有日本人的臉型,但不違和阿。首先,書名中的艾莉絲是主角的爺爺取名,沒看過什麼書的爺爺,不知從哪裡知道希臘神話中的女神伊西斯(Iris),代表著彩虹的化身和諸神使者,因此為這座旅館命名。可實際上旅館到處都看不到相稱的設計和裝潢,眾多房間內只有一間可以遠眺海洋,其他的窗景只是一成不變的工廠而已。

全書的每個角色都相當鮮明,有頭髮偏執狂的母親、竊盜癖的打掃歐巴桑、窒息性愛SM的寡居大叔以及初次體驗性愛但異常可當M的女主角,這小說裡面主要角色就這4位,卻沒有一個角色是普通的。

首先,小說中對於母親為何有頭髮偏執的原因並沒有解釋清楚,但推敲應該是一種控制慾,只要女兒的頭髮有絲毫凌亂就會遭到母親嚴厲的指責。任何東西都要女兒自己花錢負責,唯獨對於保養女兒頭髮的茶花油卻毫不吝惜。書中母親對於女兒的安危,究竟是一種出自於母親對於子女的愛,還是開心可供控制的對象平安歸來,讓讀者的我事後回想感到相當不自在。

竊盜癖的打掃歐巴桑,到底為何喜歡偷東西沒有解釋,但她很喜歡偷女主角的小東西,且引以為樂。女主角在發現了這件事情之後,用揭發這件事情交換了部分自由以及要脅歐巴桑成為了她出門幽會布倫情人的煙霧替身。當然,我剛所講的事情都是威脅,這部小說沒有想要講什麼正派的事情,有的就是私慾阿!

窒息性愛SM的寡居大叔,後面小說的接發實在太驚人了!女主角終於知道為何大叔如此沉溺於虐待她,尤其是在他們共用晚餐的一段,大叔自以為是地將所有東西打成泥給無法言語的姪子喝,讓人誤以為他對姪子很好,可實際上在當年發生意外事故時,大叔其實是要妻子放棄懷中被保護的姪子,所以這場晚餐其實是很恐怖的橋段。更恐怖的,大叔這種變態性愛的習慣,究竟是因為妻子死後才出現的征服慾望,還是妻子其實就是他第一個虐待對象呢?

在這所有的角色當中,女主教也是病的不輕......她完全沉溺於SM的快感,不管是束縛、強取、窒息還是肉體虐待,她幾乎是毫無抗拒的接受,甚至心中認為自己已經擺脫母親的掌控而感覺到高潮來臨,讓我想到在日本人壓抑的性格中,對於情感的表達相當隱晦,因此日本色情片的拍攝不論是女性或男性,總是在表達高潮時呈現一種歇斯底里和痛苦折騰的模樣,使得觀看者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底是高潮還是痛苦萬分呢?這種極端情感的拿捏,小川洋子在這本書的寫作表達得淋漓盡致!!

呼,我到底看了什麼啊這本小說?最後結尾中那和女主角相似經歷的小說沒有找到,女主角彷彿是受難歸來,沒有人知道她有多麼享受這段不倫戀情。呼,我到底看了什麼?這是我真正想問的,小川洋子寫了一本官能小說,簡直是村上龍捉刀阿,不禁懷疑~~~

arrow
arrow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