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讀完大江健三郎先生的給新新人類,不同於往日所讀的小說,這是一本讀了之後心裡會暖洋洋,還很受教的一本散文集。大江健三郎先生是諾貝爾文學的得主,給自己的文風評價為怪誕現實風,從他的小說憂容童子、換取的孩子等書,可以隱約領略到這種氛圍。雖說如此,他的小說卻沒有這麼好讀,總是看到這裡就又忘了,加上字多行多的干擾,沒有辦法有效的讀下去。這本散文集”給新新人類”,建議所有人都去讀一讀。裡面的內容大多是健三郎先生,從年輕的時候遇到的某些問題,經過歲月的洗鍊之後,有所感觸才動筆記下。

當中問為何年輕人要上學,你會覺得很無聊吧!這種問題,很多作家都討論過,大家也都說總是要學點東西,才不致變成草包,才不致把自己餓死,可是健三郎先生提出很有趣的觀點。是要成為一個書呆子呢?還是一名知識人?是他一直以來的困惑。這個困惑直到他讀了渡邊一夫所寫的書後,才下定了目標,擁抱一個知識人的夢。而他在這個夢上,也已經奮鬥了將近五十年,從年輕到現在都沒有休息過喔!

另外有一篇提及雅羅魚故事,講到了勇氣是如何出現的。現在想想,自己好像也有這種,一直想著要做什麼事情,結果突然間勇氣就來了,永無止盡的冒出,好像北投地熱谷的溫泉,能把人燙死似的。健三郎先生,面對這種勇氣突如其來的打擾,選擇跳下河水,去體會雅蘿魚的感覺。可是呢,在此我先賣個關子,如果大家有興趣去看,就會知道勇氣這種東西來的快去的也快,如果太多反而會變衝動,太少會變的懦弱,這就是哲學家講的中間理論。

我非常喜歡一篇在講慢慢讀的重要性,網際網路的發展下,年輕人越來越不愛讀書,前陣子老師還問到到底有多少人,在這一個月內看完一本書的,竟然只有手指頭就能算出的數量!就算是在培育老師的師大,書本這種東西,大概也只有在考試前後,才會被拿在手上用來說嘴吧!慢慢讀這本書中,健三郎先生和我有同樣的困擾,就是讀書速度會不自覺的加快,他認為這種情況下,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本難讀的書一起讀,當年健三郎先生讀的是托爾斯泰的日記抄,有點類似顧炎武的日知錄(這麼巧,最近常有人提起這本書,是要流行了嗎?)。這種方法,可以適度的調適自己的速度,然後認真確實的讀下去,才不會日後有人一問,連自己也懷疑是否真的有讀過,而無法處理那種尷尬氣氛。我自己從前也有過,別人問我讀過什麼,我什麼也說不出來的經驗。之後,我開始認真讀每一本書,儘管還是讀很快,但是看到好的東西就抄下來,以為自己日後一定用的到。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想法過,可以作為借鏡。

讀書的時候必須要有系統,健三郎先生以自己的職業是小說家,所以很有系統的讀下去。我也是以成為小說家為目標,如果有機會讓你們一瞧我的借閱紀錄,不難訝異我還真的只讀小說呢!當然其他方面也有涉獵,但我常認為如果有人可以把科學寫的很簡單,或是把商業寫的很有趣,那我大概也有興趣讀下去,只是很可惜許多常据在排行榜的非文學類小說,常會讓我感到挫折,心中還會興起原來這些人只會經營,就連動筆告訴別人的能力都沒有,這只是我個人的偏見而已,不足唯道!

附帶一提,很多作家喜歡一而在再而三的把書拿出來讀,就像寫我是貓的夏目漱石先生,能夠寫出如此棒的小說,也是從常讀的那幾本書中,得到關聯性和靈感。我個人最常把村上春樹的小說,拿來反覆閱讀。每次一讀舞‧舞‧舞,都還是會問自己,真的讀過了嗎?怎麼海豚旅館這麼陌生?怎麼羊男好像換人了?怎麼雨和雪的個性這麼相像?然後再去讀別的小說,不知不覺都要嘆息,真是遜色不少,也是因為自己讀了不少「推薦」的小說,到最後很失望的關係!

終於我把這本書看完了,放在自己的書桌上好久,寒冬暗夜之下,總有說不出的感慨。把這本書推薦給你們,如果有機會不妨拿來翻翻,就算只是一兩篇也好,還是會愛上文學的,我說完了,你看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