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窪美澄

新雨,2013


事隔好久才動筆(敲打鍵盤),想了好久才把劇情大綱稍微的捏出型,然後看著自己的line,當下讀完這本書留下的一句話是:「好想做愛阿」!

 是怎樣的不中用呢?人嘛,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些不想讓人知道的小秘密,例如我喜歡他,但絕對不能說出來;或是,一些不能讓人知道的怪癖,戀物、戀童諸如此類,不中用是一種人性通病,對於自己的小秘密,就算發現了,還是會因為性格上的軟弱,或索性歸咎於命運,而無法改變。

窪美澄用作家本性中喜歡揭露和踩線的危險性格,描述了高中生齊藤和人妻里美間的不倫情慾,經過動漫角色的cosplay,他們沉溺於性愛的索求,他們的不中用變成了肉體的歡愉以及情感的取暖。外遇事件隨著里美丈夫的發現,進而展開了激烈的報復。真正因為不中用而受傷的是誰?里美嗎?齊藤嗎?我想沒有人可以從這段關係全身而退,但也沒有因此人生就走到終點,好像天空時藍時灰,陰晴不定。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從齊藤和里美兩個人延伸出去,齊藤母親─壽美子,死黨─良太,還有暗戀對象─松永七菜,有各自人生的煩惱和難題,齊藤引起的不倫醜題刺激了他們平淡的生活,表現出母親對於兒子的關懷和不了解,暗戀對象感受到情感的衝擊和良人存在與否,以及良太對於自己生命的困頓和掙扎。

我很喜歡書裡的田岡先生,他對於自己的不中用處,既是了解卻又無可奈何,可以改變命運的只有自己,可是同樣不可改變的也是命運,人有時強,因為信念堅定,人有時弱,因為信念敵不過一念之間閃過的貪求,田岡先生所代表的破戒與守戒,恰好如冰與火,救了他人毀了自我。

記得在點字中ㄓㄔㄕㄖㄗㄘㄙ這幾個聲母如果要單獨存在時,為避免和ABIGHJE混淆,都要加上ㄦ來區別。人的不中用就好像這些聲母,不會單獨存在,也不會因為你的不注意而不存在,人生就是一個大的ㄦ,起了化學變化發生反應才好玩,也可能好好悟這箇中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