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的午後時光:15段人生故事X15種蛋炒飯的滋味

陳夏民

群星文化,2016


為了這本書跑了好幾趟書店,明明出版了誠品卻告訴我全台灣都沒有,到底有多暢銷?雖然博客來訂的到,但我就想要周末的時候拿著這本書看阿,不想再等,地方的青年很需要主婦~~

雖然年紀不小(僅三十),但青年還是繼續和主婦住在同一個空間,每日呼吸相同的油煙味,主婦偶爾會面露出為何需要下班後再煮飯給你們吃的強大怒氣,但要是你搶著進入廚房宣告今日我煮飯你休息,她又要不放心在旁邊比手畫腳,最後要你滾蛋別來侵入她的神聖領域。

因為家裡的主婦是職業婦女,沒有什麼午後時光,可我對於主婦的午後時光特別感興趣,大概被不良影片洗腦過頭,總覺得主婦在午後都在做著不太讓人想知道的害羞的事情,例如像美枒一樣在榻榻米上滾來滾去曬肚子之類的(我想實情是沒有這麼單純)。

午後,介在於早晨和黃昏中間,先生和小孩都還沒有回家,該做的家事已經料理完畢,該買的菜和該講的八卦都講完,午後的主婦應該是納涼偷懶,把公婆趕進去睡午覺以後,午後是主婦的專屬時光,怪不得總要配杯紅茶(業配文嫌疑)。然而這時候書中的幾位主婦卻被陳夏民和陳藝堂逮個正著,不要再偷懶了主婦,趁著這時間點快來說說你的人生故事,順便炒盤蛋炒飯,全世界的主婦正在摩拳擦掌,爭奪蛋炒飯料理界的特級廚師頭銜。

雖然本質上都是主婦,可是書裡面的主婦來自五湖四海,有退休老師、有翻譯、有乳癌痊癒婦女,還有雖然身為主婦卻是個不良少女,端出來的蛋炒飯,或是買來的,各自味道都不同,但我還是覺得蛋炒飯怎麼可以沒有肉絲,主婦之於優惠券,蛋炒飯之於肉絲,不可缺一。

主婦的故事微不足道,可是箇中好手充滿個性,例如在家裡面賣著人參的太太,誠心禮佛,看著那些先生往生極樂前留下的人蔘,過著儉居滿足的生活,每一根人參都是先生的愛阿。或是和先生決定放棄科技業高薪,回到鄉下養身體照顧小孩,看著小孩在田裏面嬉戲,有種陶淵明的隱士風格。或是,比小孩還要青春活潑,穿上日式浴衣,在千呼萬喚中擺起專業姿勢。我到底為什麼要看這些主婦的故事,可是台灣最美的就是人,這些隱匿在你家中或我家中的主婦,雖然沒有明說,卻也想一次成為你生命中的美好過客。

接納了反正不可能成為主角的命運,反而讓主婦做好了自己的角色,這些主婦在先生老了小孩大了後,開始找尋人生的夢想,印象中書裡面有位主婦聲稱離婚,只是暫時和前夫保持著同居關係,如此前衛的熟年離婚,也已經從日本過海來台灣找到信徒。主婦代表著一種對於自身角色的意識和認知,新垣結衣在「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日劇中,也是一邊做著主婦一邊思考自己到底在幹嘛,如果做家事是我的生存之道,那你就罩子放亮點。

閱讀這本書是蠻開心的,但我覺得這本書的進行方式其實很適合拍成類似公視的誰來晚餐,主婦的開朗笑聲若能直接從影片上面聽見,想必能更深刻感受到他們的靈魂中裝著的可是比海還深比山還高的主持家計之決心。作者在文末說不如下次來做歐吉桑,我是覺得也可以做做大叔,或是採訪有著啤酒肚的男人究竟是想著什麼樣高深的事情養成了他寬敞的肚皮呢?雖然意欲不明還是請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婦 蛋包飯 午後紅茶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