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明日的記憶,說起來真不好意思,從電影還沒上映前,就看到海報,同事也說要買預購票去看,當然有部分原因是男主角渡邊謙,會演戲人又長的帥,成年男子的帥氣,大概也擄獲不少影迷的心。另外也是光是看海報,渡邊謙簽著太太的手,所謂「執子之手伴你左右」還是那首經典的台語歌「家後」,濃濃的夫妻之情,在最艱難的時候不離不棄,怎可能不叫人掉淚。

明日的記憶的故事主軸,是已躍然成為文明病的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你也可以簡單說就是老人癡呆,但也那一些不同,老人癡呆除了較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除了健忘容易發脾氣外,就是記憶會錯亂或遺失。可是阿茲海默症更嚴重,患者除了會遺失記憶外,也記不住東西,到後來連身體都忘記了機能,所以很多在四五年內,就失去了未來。所以,主角這個角色,在面臨相同問題時,也是人生的一個挑戰。到現在仍然記得,主角說過這麼一句話:「既然如此,就和這個症狀當好朋友吧!」

「但是我所流的淚,到底是遺憾的淚水,還是為失去什麼感到悲傷的淚水;亦或是為自己感到難過的淚水,甚至是自己為了什麼而哭,我都不知道。」

在面臨巨變時,大概都會流淚吧!就算是一名男人,也不是沒有淚水,只是在孤獨夜深人靜時,默默淌淚。在書中,主角慢慢的失去記憶,原來的工作崗位,也在部屬的有心散佈病情下,而離開遭受貶職。面對自己自身處境,他就好像自己手中的陶碗,以一個不完美的作品繼續活下去,不論是有點瑕疵的鶴還是什麼,都是有意義的。當然,書裡面另外刻劃的還有妻子的心情,就是無論發生何事,都會支持你到最後,在夕陽的餘暉下,丈夫已然忘記我了,我叫枝里子,讓我重新自我介紹吧!

「就算記憶消失了,我所過的日子也不會消失,我失去的記憶,仍然會留在和我ㄧ起生活過的人們的腦海中」

或許吧!當記憶開始崩塌,不代表著那個人即將消失,而是一個全新的自我,日日夜夜,都在重新面對一次人生的美好,結束在悲傷盡頭的,竟是這般消頹的美麗。



我很久沒有看過電影,是在和網友A不連絡後,他是名電影狂,雖然對我來說只是中了好萊塢的電影毒而已(有一點)。不過在我們不連絡後,看電影的衝動也消失了,甚至由衷的認為電影真是膚淺,大概和太多電影改編自書的原因有關。所以當我最近重新看了幾部電影後,才恍然的發現,原來如此,我討厭的是自己,因為電影的人生和我完全背離,無法認同罷了!

PS.那位網友,其實我挺想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