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陪母親回娘家。外婆和外公已經過世了十幾年,但舅舅還是每年都會打電話,要媽媽回娘家一趟,兄弟姊妹聚在一起,上餐廳吃點東西,然後到阿姨家唱唱歌、聊聊天,一年就這麼一次,每次回家媽媽臉上就會充滿快樂的神情,也許是在工作如此忙碌的生活下,能夠和兄弟姊妹聚在一起,是多難得的緣分。而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選在舅舅家吃年菜,而沒有到餐廳用餐。雖然,到外頭用餐,不用忙著準備菜色,而且吃完後也不需要收拾,但是在天冷的日子裡,可以和大家一起圍爐,總是特別好。

吃完飯後,我陣陣睡意襲上,一旁是舅舅家養的風水魚,靠在魚缸上半睡半醒,一面無意識的搭腔,又看著魚缸裡的金魚,湊近了我的臉頰,隔著玻璃用起小嘴,努力的想要輕吻,就會覺得可愛。然後,大人的事情我也只聽到一點,只是在歲月每年遞增的現實中,母親他們談論的,從過去的今年賺多少,到現在討論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還有彼此兒女的情況。我和表哥他們,年紀上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每次見面也沒講多少話。不過,從母親和阿姨每講起電話,總會不經意的提到一點,卻多少知道他們的情況。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就算是再親的人,也不一定能幫助到,只是在心煩時有個慰藉,不至於覺得苦悶。

後來冷風吹進來,精神才稍微恢復一點,這時大人已經開始要玩點麻將,而小朋友的我們,就在一旁擺起另外一桌,玩點撲克牌,來消磨點時間。雖然說什麼東西我都會玩一點,但是在氣勢上可真的輸人。儘管冷言冷語講起來是沒問題,但要我真的扯開喉嚨和人大吵,大概是我高中做的好事,在經過幾年的磨練後,個性裡較為尖銳的一面逐漸撫平,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如軟枝般的軟,所以才剛開始玩我就輸了六百多。後來,舅舅也加入,玩起來才慢慢恢復手氣。和舅舅玩很有趣,因為他是一位很炒氣氛的人,就算輸錢給他,也會覺得沒關係。玩一玩,不覺就到了七點。在麻將也差不多打完一圈後,大家才終於停手,隨便煮了點麵來吃,吃完後各自回各自的家,不捨的說聲再見。

在計程車上,我看著外面一棟又一棟的建築物,台北又將充滿人了。接下來,又是要恢復工作上的熱情,努力的打拚,在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這時候,我又開始哼起了那首以前常聽見的歌「賀新年、祝新年,大家喜氣過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