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森山大道(2009)。犬的記憶。台北市:商周。


值得收藏的一本書,我自己這本是從圖書館借的,但有收藏的價值,儘管以散文集的價格來說是貴了,不過書中的照片平衡了這點,儘管有些圖片不適合分頁,是編輯的問題。如果說這本可以以文庫本的方式出版,我想我會願意再買一本收藏,因為作者的文字風格,洗練簡約,日本的禪風清楚可見。

這本書中寫的,是森山大道從事攝影的心情,而非心得,書中的文章是當年連載雜誌的內文所集結而成。文字中統一筆調,是灰暗又懷念,常不自覺的作者就開始回憶起一段過去,過去中藏著風景,不經意的,看到那片風景後的故事。作者以犬來形容自己的攝影風格,不喜故意不喜安排,喜歡像隻流浪在街頭的野犬,隨意的找尋靈感,拍下隨機。犬,街頭的動物,他們習慣無拘束,就像作者的文字或是照片,充滿了背景,在暗房內藉由再度曝光、刮刷等技巧,重新尋找主角。

作者的文字中,隱含了對過去的懷念,包括父親死去時自己內心的悲傷和後悔,還有重回故鄉後對於一切人事物變化的無所依歸,以及懷念過去美好的時光。書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然而撇開悲傷,那裡是我試著想要再一次見到,以及再次走訪的時間與空間,也是唯一一處我真正想要帶著相機,實際想要回到的地方(時代)。」

多年前張曼玉得坎城影后時,曾經接受過讀者文摘的專訪,專訪中張曼玉透露她最想回到的時光是母親戰亂的年代,二次大戰的上海,想像那裡充滿了生命的消失與虛無,她想用相機把它拍下,拍下母親和她之間的聯絡。我不自覺的將這段話和森山大道的話結合在一起,每個人的心中不論去了多遠,看過了多少地方,都有一處「原風景」,原風景緩緩的在心中發酵,在你閉上眼時,上演的默劇。那處原風景,讓人有一個地方可以去,讓人得以喘息,在那裡,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態度。

不過,森山大道不是一個緬懷過去而已,儘管文字中多處有對時代的懷戀,卻又提醒我們「藉由忘卻曾經發生過的事,人們才能繼續生活到現今 」。真正的活著,是往前的,從攝影中將現在的某些片段留在過去,卻又從過去中看到了未來的光和影。從一台相機的鏡頭,作為媒介,與更深一層的時空相會,這是作者的攝影態度。讀者的生命態度呢?對你而言,什麼是你的媒介呢?

去街頭吧。去旅行吧。去思考吧。去做下你人生的決定,就像作者年輕時從不斷的工作中尋找自己的方向,即使是已經成為大師的他,仍然在思考這些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本書,我只看到一個男人、攝影師和禪的存在,對我而言僅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