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ll-e5b08ee5bd88e4bababluee6ada3.jpg 平山夢明(2009)。導彈人。台北市:小異出版。


平山夢明,現代的恐怖大師,直接的解剖、謀殺,看待人性的方式就像野獸,用最原始的獸性挑戰閱讀者。

導彈人之前,才剛看完「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朋友說如果平山夢明是這樣的腥羶色(她的確這麼說),她會很期待下一部作品。的確,用腥羶色再貼切不過,黑色幽默,寫作技巧就好像昆丁塔倫提諾拍攝的電影,血是用不完的,作者也沒什麼感覺,好像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用想像力填充了讀者的期待。這種閱讀的興奮感,就像多年前剛看村上龍的「69」一樣,很爽,就是有人可以把這麼下流的事情寫的這麼精采又理所當然。

導彈人的書封上面寫著「生命缺乏溫暖的慘白少年們,導彈人來解救你們了」,我想到的是導彈人大概是某種最熱門的類似動感超人的存在,是正義的化身。結果呢!「導彈人」的形象概念,自由殺戮的存在,人可以殺人,只因為嚮往自由,又需要證明自己不可抹滅的存在。劇情依然的平山夢明,殺人變成了藝術,甚至還將人剝皮,但最驚悚的莫過於後面結合了詛咒和偏執的人物性格。

除了「導彈人」外,這本短篇小說集中也出現了吸血鬼和狼人的劇情。西方文化中,狼人和吸血鬼出沒在黑夜的怪物,充滿了神秘,就好像中世紀的女巫情結,人們對他們愛慕和毀滅同身,因而更添上一股神秘面紗。我很喜歡描寫吸血鬼的「吸血藍調」,將一名渴望愛又忌妒心重的中年男子,往血腥祭典的路推進。不過「吸血藍調」這篇,精采的還不是吸血高潮的時候,而在最後人性的謀殺,用台語講就是「愛到甘願死」囉。

另一「恐怖創世紀」,其實說真的一點也不恐怖,作為這本小說的開胃菜,卻剛好。如果一剛開始就下猛藥的話,後面可能會麻痺。恐怖創世紀的故事推向了未來,用了最熱門的複製人橋段,描述了身為暗部的使命,以及「流明」理所當然的重要。看時突然有種自己是在看「姐姐的守護者」,還是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非常精采的作品,我很喜歡),對於最後暗示男孩和大兵即將成為恐怖份子的那裡,也是輕描淡寫就結束了。不過在「恐怖創世紀」中,我最喜歡的是男孩去探望一名「流明」,流明的暗部已經消失的剩下唯一一個,而流明也老到不能再老,男孩對流明說「那就讓她成為真正的女孩吧」(用了童話故事中小木偶想成為真正小男孩的譬喻),這短短的一句話裡面,隱含了最深遠的控訴。在所有複製人的小說中,不約而同的都指出複製人的生存權,不是正常人的替代品而已,他們擁有真實的生命,即便是相同的外表,不代表他要為誰而活或犧牲。

除了上述幾篇外,這次「導彈人」中的故事,仍都是以謀殺為主軸,只是為什麼殺人,殺的人不同而已,當然也有平山夢明想寫的黑色羅曼史,如「妳依然是我的honey」。偶外還有一篇也讓我很喜歡,就是「接近某個彼岸」,從被孤立的小屋開始,人逐漸的失控,美滿合諧的家庭變了樣,最後竟變成殺人劇場,還有點日本恐怖。其實我喜歡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操戲木偶的關係。因為我很討厭木偶,總覺得半夜會起來行動,木偶對我本身就是一種恐怖暗示,剛好滿足了我被驚嚇的期待。不過這篇裡,也證明了平山夢明不是想嚇人而已,他確實有此動機,但他更想說動人故事,只是就像膠囊一樣,外表光鮮亮麗,非得把它溶解了,才能發揮藥效。美好入口,興奮發酵。

一連兩天,都在平山夢明的攻擊中,幸好沒有做惡夢,說真的其實我很喜歡這類型的小說,雖然純文學看很多,但是日本的恐怖小說,一直都有新的題材發掘,前陣子在看Discovery報導亞洲恐怖電影的拍攝,不約而同的呼應著。比起歐美恐怖文學要你想很多,看平山夢明真的不用想,只要欣賞就好,最好是關上燈拉起窗簾,好好的驚嚇自己一番,恐怖嘛,不過是顛倒善良而已,享受血腥吧。

PS.這是第一次參加試讀,感謝小異出版的垂青,哈哈希望還有下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