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蘿絲‧崔梅(2009)。歸鄉路。台北市:商周。


徜若2009年我已閱畢該書,毫無疑問的,我會選這一本為2009年必讀的好書,現在只好列在2010年了。

還沒看這本書以前,我想說會很枯澀乏味,因為一名異鄉人遠從東歐到倫敦追求更理想的生活,然後處處碰壁,甚至到了流落街頭,還會覺得閱讀起來會快樂嗎?但沒想到作者的功力這麼強,看這本書心情好像在搭雲霄飛車,跟著列夫一起在大倫敦冒險,一下是傳單員、一下是「護士」、一下是蔬菜廚子,然後得來不易的感情飛了,他又跑到鄉下去種田....,反正列夫的生命真的是印證了現代人常說的人生時時是改變,要像他這樣大起大落,真的是需要強壯的心臟才行。

這部小說裏面,描寫了歐洲對於移民的一面,很像作者說的,對移民我們始終有著偏見,帶著歧視的眼光看待他們,卻忘了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也許他們都從很遠的地方追求著一個夢想,只是失敗了或是夢想太過巨大,巨大到無法實現。顧玉玲的「我們」描寫了一群來自東南亞的工作者,來到台灣這塊土地,奮力的求生存,他們期盼在異鄉之地,實現人生的夢想,重回幸運之神的懷抱。但他們顯然不這麼幸運,因而遭受了很多人生的苦痛,飽嚐了辛苦。而在「歸鄉路」這本書裡,描述著相同的心情,他們看見的不是自己的土地,但他們內心裡有著澎湃的渴望,企盼爭得一席之地。來到倫敦的列夫,結交了新的朋友、同為流落的異鄉人,以及對自己更深的認知。

我很喜歡作者在這本書裡,巧妙的運用了「哈姆雷特」的對白,適當的表達出角色的情緒。例如「他自我放逐,好扭轉他離開之處的情勢」,藉以此表達出列夫離開貝林尋找新人生新希望,但那其實是一種自我放逐和逃避的現象,因為他無力改變頹勢,只好選擇不看,書中另一角色「莉迪亞」亦是相同的心境。這裡也不得不說,很多書都會引用經典,但我認為真正厲害的作者,不是靠著引用超多人的話來彰顯自己的作品價值,而是發揮畫龍點睛之效,又能吸引讀者去閱讀另一本書,這才是真功夫。

在這本書裡,我也很喜歡列夫和魯迪這對朋友的冒險,不管是他們偶然遇見的藍魚奇景,還是他們開著車到處冒險,魯迪就是列夫沒有的乖張、大膽,對人生發生的一切可以一笑置之,他做著自我,相對於列夫有點英國人憂鬱沉默的個性,簡直是天差地遠。但就是這種個性的互補,造就了他們的認識。

我在看完這本書時,寫下了眉批:「夢想的力量讓一名手無寸鐵的人重新站起」,感佩列夫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中,還有發現自己的夢想,並且勇於追夢。夢想看起來都是不可能達成的,可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說過一句話:「若我真心想要,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我」!我在列夫身上看到了堅持和感動,願我們都能像他一樣,在迷失於人生的困境中發現希望的微光,然後朝光點出發吧!

Sometimes you have to get lost.............to find yourself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