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味道(2009二魚).jpg 焦桐(2009)。臺灣味道。台北市:二魚文化。


前陣子學姐服務的學校,正好請焦桐老師去演講,當天下午學姐一臉歡欣雀躍的說你看這是焦桐的簽名,然後開始如數家珍的說著焦桐人有多風趣,當時我還不以為意(每次都這樣...)。

結果呢,等我自己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真是恨得牙癢癢的,我也好想要焦桐簽名喔,這本書裡面的食物回憶,勾起了我口水的流動,也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像是延三夜市的旗魚米粉、大橋頭的米糕、豬肚口的豬血湯,還是慈聖宮前面的那些老攤子如鯊魚煙等等,都是我兒時住在迪化街時,喜歡吃的東西,啊,真是不看則矣,一看連連驚嘆:我也吃過耶。

焦桐老師對吃東西真的很挑剔,光是在書裡面對於綠竹筍擠上一坨坨的美乃滋所表現出的厭惡感,我都能想像他一定一面寫然後一面討厭的臉,因為我也是一個只要碰到竹筍上面淋上美乃滋就絕對不吃的人,對竹筍這東西我只接受竹筍湯、炒竹筍還是竹筍涼拌(只沾點醬油),絕對沒有美乃滋這個選項,它就是不適合阿。真覺得有人能夠寫出和我一樣的食物喜好,這件事真是太難得也太感動了。

我也一定要附和,延三夜市的那間旗魚米粉,口味真的很好。記得某次過年,全家人都厭倦年菜,就跑到那間米粉攤狠狠的嗑它一碗,配上炸蚵仔、豆腐還有紅燒肉,真的是人間美味,還會有種幸好我住在這裡的美好衝動。

而既然都講到延三夜市了,靠近台北橋的那裡,還有間生炒花枝也是好吃的不得了,因為到晚上六點就已經賣完了,所以知道的人大概都是在地人,就連我也只有吃過幾次。而在生炒花枝的旁邊,還有不油膩的老牌雞捲和秤重的糯米腸攤,吃飽了想吃甜的還有一間夏天賣冰冬天賣麻糬甜湯的攤子,也都非嚐不可(這究竟是心得文還是食記)。

你們知道我有多煎熬了吧,邊看這本書邊想像著美食的模樣,偏偏自己在圖書館值班,別說那些平民美食了,就連嗑個咖啡糖我都得躲個半天(我沒有喔我沒有喔XD),真是一大酷刑。值完班一回到家立刻就是我好想吃什麼什麼東西,我爸媽露出嫌惡的臉看著我:不是小時候常吃嗎?你們不懂被人勾起食慾和有沒有吃過是兩回事,吃過之後被遺忘的回憶遭人喚醒後,全身細胞就會立刻像魯夫進入三檔狀態,以一種非得吃到的強烈偏執,猛烈冒煙阿。

反正我就是個貪吃鬼,又是個挑食鬼(一吃到難吃的會立刻說妳們吃吧,或是在決定餐廳時會用各種方法避開難吃的餐廳,甚至不惜在邊吃的時候以極盡難聽之言語形容當下吞嚥噁心食物的可怕快意),看完後真是慘不忍睹模樣驚人,想必連館員都見到我眼中充滿血絲快要流口水的飢餓模樣吧。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對這樣一本講究食物要好吃的心情,我太懂了,恩恩勝過很多故意炫耀吃過什麼高貴食品的食記,「臺灣味道」真是打入民心阿(是只有你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