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靜的花園

角田光代

2013,聯經


這本作品,只想用笨來形容。

我認為過去的任何一件事都會影響未來改變,所以佛家說過去是因現在是果,而現在是因未來是果。假使能夠改變這故事,我希望這些父母不要死守著以為牢不可破的秘密,面對他們心中的疑惑,都該當下尋找答案。

《寂靜的花園》開始的很匪夷所思,這些陌生的家庭固定在夏日別墅相聚,共同度過一段不短的時光。一次,小朋友兩小無猜舉辦一場戲謔的婚禮後,這個聚會就被取消了。父母在害怕什麼並不知道,但他們確實隱藏著一個秘密,然後這個聚會被當成了不存在。這些小孩的人生卻因為這個聚會而改變,家庭失和、父母離婚,或感自己成為了別人人生前進的累贅。但他們始終記得夏日聚會,因而在刻意的巧合安排下,再次相會。

角田光代不是第一次在討論家庭是什麼,前作《第八日的蟬》用擄人去建立一個短暫的家庭,母親是誰,小孩是誰,血緣這個被畫等號於親人的名詞,受到了挑撥及挑戰。也許是《第八日的蟬》說的還不夠,角田光代又寫了《寂靜的花園》,這次,他用了人工受孕的理念,去挑戰家庭的存在,尤其是日本一個父權社會,父親的角色會否因為人工受孕的關係產生挫折感和打擊。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劇情上薄弱了點,刻意強調人工授精這件事,反而讓整本小說的立足點略為不穩。不過從推理小說來看,角色在心理面的描述以及性格獨特性頗為突出。新科技是否會造成一個家庭的改變,仍然不是定下結論的時候,作者在處理這件事情時太過急躁,因而將整本小說的焦點都打在上面,出現的這些角色性格上都受到扭曲,有半反社會的傾向。父母對小孩表達的惡意,以及心態的改變,也未處理好,讀完時腦中真的充滿問號:是這樣嗎?

不過,我很喜歡家庭這個概念受到討論。從台灣社會來看,由過去的大家族走向核心家庭,又從核心家庭走到沒有小孩的頂客族,什麼叫作家庭?除了夫妻還要加上小孩才算嗎?即使有了小孩,家庭的概念就確立了嗎?在家庭前我們用血緣去區分彼此,親生非親生,婚生非婚生,彼此有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二分法。可是醫學的進步,一個家庭概念的成立不一定需要爸爸媽媽的同時存在,另一點小孩也不一定由自己所生,可通過領養或合法的代理孕母,甚至是借助科技得到陌生人的DNA染色體進行人工授精。

家庭的概念在現代社會是模糊的,甚至是無感的,我們要怎麼去定義家庭關係,住在一起就算嗎?有血緣關係就算嗎?我想在《寂靜的花園》中最想要反射的概念,還是人情之間的羈絆,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任何你覺得不可能會成立的關係都會因為人情二字而可能發生。家庭中的個人呢?是家庭的附屬品嗎?是成就家庭的工具呢?還是個人就個人和家庭是分開的呢?我想回應書中這些角色的心情,知道了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又如何,知道了又能改變什麼,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就已經是獨立存在的個體,不管發生什麼事,沒有人需要為你的未來負責,你如何出生在這世上不是你能決定,但你能決定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過!

可以的話,我希望角田光代可以重寫這本小說,將孩童時期那部分更完整的交代,並用交錯的方式來寫作,仍是打從心底覺得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