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y (2014 film) poster.jpg


今天剛去看完《露西》,兩極派的人說:無趣,但也有好幾個朋友跟我說,請我去看看《露西》,我應該會看得懂。Well,接下來就是我看完的聯想,我不會寫流水文屁話,但我想從幾個面向談談如果你有機會看《露西》,你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

首先,主角叫露西,劇中有兩位露西,一位是還在人猿時代鑽木取火的露西,一位是活在21世紀無端被捲入黑道運毒的露西。電影的開始,生命先有了神經元,神經元再有了反應,細胞的持續分裂,慢慢地演化。最先的人猿祖先發明了火,接著開始有了文明的誕生,演化到現代。生命在良好的狀態當中,它會開始繁衍,經過學習和傳承將文明延續下去。生命在不好的環境當中,會持續演化,直到它能夠適應環境,或者克服環境的惡劣條件。

我們的生命,是經過演化在對話,我們透過學習去傳承演變累積下的經驗,可是我們了解演化嗎?我們多數人其實花費(我想用浪費但很多事情對很多人來說是正當投資而不是投資失利...)時間在跟演化無關的事情上面,追求生活的小確幸,追求財富,追求權力,當我們的演化已經不再是為了生存下去,我們也就不斷地帶著文明往別的方向移動。演化沒有需要追尋的途徑,演化也沒有對錯,可我們的演化是為了什麼?

我們現在是為了什麼?孕育生命的星球,因為有了演化而有了生命,可是生命在演化後,來到一定極限,隨之而來的我們成了停止演化的族群,我們環境中有很多的病毒是無法解的,我們的脆弱並沒有帶來演化的改變,安定的神經元,已經太習慣安逸的環境。在伊坂幸太郎的書《死神的浮力》,有段對話很有趣,我擷取它的大意大概是:死了一個人對於整體來說有什麼影響,死了一個只是數字上的減少,對整體卻沒有改變,當整體變成了極大值時,我們在看待威脅,只會看成是分母的減少。演化的發生,是在分母極小,為了保住分母的存在而拼命地對抗。

兩代露西的對話,就像是回到了神經元最剛開始因為刺激而有了反應,21世紀的露西有了藥物刺激,而開始思考演化的目的。時間才能證明存在,她舉了車子的例子,或者其他,例如形容距離的光速,因為太遠我們雖然有了數字,卻沒有切身的意義。永生永滅的意義並不在於當下,而是時間才能洗鍊出它的價值。所以露西和露西間,它們的接觸,用了電影ET的經典動作,我們在接觸生命的未知,未來的未知,還有一切的未知,在時間下都顯得微不足道卻難得。


在露西不停的發展她的大腦領域時,她和摩根費里曼的對話是很有趣的,露西將自己看到的演化和所有還沒被發現的知識,經過處理交給摩根費里曼扮演的博士。可是博士很害怕,因為他可以接受這樣的無限知識嗎?他值得被信任嗎?我很喜歡在這段裡面博士的表現,他戰戰兢兢,讓我想到了柏拉圖的洞穴論,洞穴論裡這些在山洞中,這些囚犯看著陽光在山壁上的改變,卻沒人敢走出外面,就算第一個人走了出去,發現了洞穴外的世界,回來相告,他們仍然堅持洞穴內才是唯一的世界。

無知的無所不再,例如達爾文提出了進化論,例如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在經過認證之前經歷過多少毀滅和否認。露西對著博士說無知可怕會帶來毀滅,但是知識不會,演化出知識並不困難,可是要讓知識變成常識,說服無知,推翻無知,才真正困難。博士可以拿到無限知識,可是他要如何說服人呢?最簡單的例子,愛滋病出現多久了,不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都有相同的機會會感染,還是有多少人相信愛滋病是同性戀的疾病,或是宗教懲罰呢?(我只想探討無知在這段,比起無法接近的神,我覺得無知的人比較容易接觸到。)

他在課堂上所講是一種假設,假設人腦的開發可以帶來演化上的不同,可是要如何去證明這些推論是對的?或許露西可以解答,可是露西只給了答案和她所看到的紀錄,要真正證實或推翻假設,還是得到資料後的博士。我們對無知的害怕,恰如博士和露西的第一次接觸,無知的恐怖,無知的恐懼,其實有很多結果會發生。


露西在演化到40%的時候,身體開始分解,因為細胞可以自理,自我管理自己的存在或毀滅。我們害怕死亡,我們閉口不談死亡,露西在那瞬間應該也面對了死亡,死亡比她想像中來的要快,她會灰飛煙滅,所以只能靠手上的藥物,繼續進化,進化到自己可以控制細胞的存在或毀滅。身體是自己的,可是身體裡存在著無數億個神經元,他們不停地反應,我們以為可以控制他們,可是他們時常在意料外變動。

變動是生命的正常表現,變動卻是生命最不敢面對的現實狀況,變動可以帶來生命,變動也可以帶來毀滅,露西的演化使得她慢慢的失去人性,也許在她心中有了自己是神的概念,可是轉念即滅,沒有真正的神存在,小說《夜神》中有多少落魄的神在等待死亡,今生寂滅。

我曾經在讀過蔣勳老師的《此生:肉身覺醒》後,寫下這段話:悠悠遠遠,從遠古大陸的先祖歡愉於歌頌肉身的生殖力,或是近代西方大衛像的永恒不亢,來到中國的肉身秩序演變成人物的人生無常,肉身在低吟,肉身在高歌,然而不論瘦弱強壯,肉身的痛也只有最痛,清清幽幽,留下了時光長廊中斑駁的影子,後續是無也是慢慢縮小的圓,直到寂靜。

生命的開始和結束,從來沒有通過意識可以去控制,生命都免不了灰飛煙滅,但它會前進,不會因為個人而停下,時間才可以證明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自然本是無法可循,參道法自然,回答了人類究竟是have(有),還是behave(擁有)?


露西,我還是要說回露西,我想起了藤崎龍作品《封神演義》,漫畫中的妲己最後占據了女媧的身體,成為了大地之母。你以為她要的是世界最高的權力,你也以為她魅惑商紂,可是藤崎龍故事中的妲己,她成了和時間一樣的存在,不再有榮枯,也沒有勝敗。她孕育了生命,沒有了世俗眼光裡的狐媚惑主,這是一則中國神話角色人物的形象逆轉。

露西,可愛的露西,你認為演化是什麼?你期待我們做些什麼?寫這部電影劇本的人,應該有科學或醫學背景,且他應該在做的是科學的基礎研究,所有的學問到了基本時,都重新回歸到哲學,為什麼存在?存在為什麼?以及解釋那個為什麼?這是一部打著盧貝松名義的哲學電影,如果你有興趣甚至可以讀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或是《蘇菲的世界》。

我無意解釋這部電影的任何什麼,不為什麼,因為時間才是存在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