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早晨是什麼?一個插畫家的日常見聞

王春子

遠流,2014


我很喜歡王春子的插畫。

頭一回見到王春子的插畫,是在雜誌《鄉間小路》上面,她畫的蔬菜水果,童趣,粗粗的黑線條,填進顏色,填色隱隱有種色筆快要用乾的感覺,留有空白的感覺,很像小學生的美術作品。這樣的作品,不能用細緻或精細,卻很有人味。

隨著每期閱讀《鄉間小路》,我就越喜歡王春子的插畫,她的畫對於一本企圖將農業大小事變成有趣事的小眾雜誌來說,有不可言喻的效果,彷彿農作是一件生活小事,不用想得很麻煩,需要鋤頭、播土,好好品嘗農產品,間接體會農人栽種的用心,也未嘗不可。

要說她的插畫,我想就是一分生活味,間單的線條,簡單的用色。不過,我不知道她還會文字書寫。閱讀這本書才知道,原來王春子還幫香港的《MEN'S UNO》寫過專欄,也曾經自費出版書寫自己一人到歐洲旅行3個月的心情見聞。

插畫家的文字會長什麼樣子呢?在閱讀這本書前,我還真的沒有預設,書寫文字畢竟是一種專業,好像是枝裕和在散文集《宛如走路的速度》,文字記錄電影拍攝的經過,以及創作的心情,他的文字還是和電影裡面經常散發出的淡然殘酷有些微不同。

我在中醫診所候診時,翻讀起這本書,沒有華麗的文字,也沒有矯情,樸實的寫出她在八里左岸的生活,她旅行坐在長途火車的心情,懷上小孩後的第二人生,以及創作種種。

王春子的文字,和她的插畫一樣,都很樸實,或許用菜埔來形容,吃稀飯的時候,菜埔只是一項配菜,可是帶點鹹的滋味還有脆脆的口感,稀哩呼嚕喝上一大口白粥,就會有種好幸福的感覺。菜埔雖然不起眼,也很家常,但總讓人懷念,不管生活過得如何,就是少不了它。

閱讀這本書意外得愉快,沒有任何心情負擔,連腦子都不用太用力,只需要翻頁,閱讀文字,瀏覽王春子親手畫的插畫和狀況劇,很輕鬆。

王春子的生活,和一般人沒有太大不同,她要照顧小孩和先生,趁著先生和小孩外出時工作,晚上陪伴小孩和先生,好吧,那根本就是職業婦女的普通生活。不過,知道有人和自己過著相同生活,也是蠻安心的。EVERY MORNING, GOOD MORNING,就像王春子每天睜開眼睛後開始是一天,閉上眼睛睡覺後結束是一天,生活提案,你的一天又是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