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新世界(套書,隨書附贈臺版獨家新世界指南海報)

貴志祐介

獨步,2014


 《來自新世界》是朋友借我的書,我看完後真覺得還好。書中是有蠻精彩的對戰,也建立出了一個存在超能力者和惡鬼的虛構世界,或許像很多書評講的有暗喻和嘲諷現代文明的點子,可是...對我來說它就是剛好差了那麼一點點。

這本書建立在未來毀滅的日本後重建,因為世界發現了人類具有超能力,可是事情往往會失控,所以造成了世界的毀滅。存活下來的人類,決定要訂出一個辦法來控制超能力,進行徹底的思想控制,並且用「惡鬼」和「業魔」兩種恐怖形象來形成一種社會壓力。而除了具有超能力的人類,還有鼠輩和其他生物的存在,鼠輩只要願意聽命於人類就可以獲得生存的空間,甚至可能得到封號。

你可以質疑這樣的邏輯在書中是行的通嗎?但是,確實可以,作者在經營整本小說的情節是很清楚的,擁有超能力的人類無疑像擁有著高度科技文明的人類,但是人類經常控制不住自己發展出來的科技文明,例如核能發電廠,例如毀滅性武器,所以在歷史上面很常可以看見文明自毀,最有名的莫過於相傳擁有高度文明發展的亞特蘭提斯。

而人類最常利用來穩定整個社會秩序的辦法就是恐嚇,小如選舉的時候會有人高喊不選我的話社會就沒救了之類的,恐嚇是萬靈丹,可以讓人乖乖地就算不願意都配合走。「惡鬼」被當作是一種殺戮的化身,他具有強大的力量可以毀滅所有他想毀滅的,而為什麼會有人遇到惡鬼呢?因為好奇心,那會要了你的命,甚至這種深植的「惡鬼」形象會讓你捕風捉影或自己嚇自己。

「業魔」無疑來說也是一種好奇心作祟,你發現了自己擁有強大的能力,原先你以為這沒什麼的使用,後來你慢慢控制不住,能力之大會讓你身邊的人都跟著你一起埋葬。業魔的形象讓我們想到了一種欲望的漩渦,把身邊的人全部捲了進去,轉換到了現代環境,你可以看看那些政治人物的貪汙腐敗,都是一種業的表現。

不過,這本書所要說的不單只是這些東西,而是你配當人嗎?在這本書裡的人類都具有超能力,他們已經近乎認為自己是神,他們體內的羞愧體制,只要別殺到人就不會啟動,換言之其他什麼鼠輩或是氣球狗都只是下等生物,你想怎樣殺他們都可以。很習慣性,你就是不會把他們當人看,直到自己要被殺了,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也是個下等生物,憑什麼因為有超能力就決定別人的生死呢?

我覺得有趣的點就發生在這邊,從屠殺開始到屠殺結束以及最後的戰爭處理戰俘的方法,都是一個諷刺。人類就是不會記取教訓的,《死神》裡面有一集身為死神之一的隊長背叛了組織,想成為超越死神和人類的一切,最後失敗被判處關到頭髮都要白的無間地獄,當時候他說你們這些人憑什麼處置我。是阿,憑什麼?如果是成王敗寇的理論,未免也太理所當然了!

如果你被當成了鼠輩對待,那該怎辦?你會不會想過其實你也是個人,卻被人處以如此不人道的待遇?你會不會也想成為人類,建立一個鼠輩才是人的新世界?就好像裡面說的輸的鼠窩會遭到不人道的待遇,死後則身無所歸曝屍荒野或成為肥料,這樣的荒涼,才是真正的寒冷。

有關於這本書裡面有幾個小東西是我想再稍微提出來的,例如擬簑白這種移動圖書館,或許應該極力發展出來,它可以結合《圖書館戰爭》這本書, 相信對於知識的保存會有很大進展(燦笑)。還有真正的簑白評估自己需要犧牲的身體部位來和虎蛺蟹交易,要不妥協要不一起死,太聰明了。

可是我卻不大喜歡這本書,或許是因為它讓我想到我憑什麼是個人,我又憑什麼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我不過是個靈長類的動物而已,為什麼要逼我面對呢?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