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野物語‧拾遺

柳田國男

2014,聯合文學


這本書是從黃麗群的訪問中得知的,剛好我喜歡鄉野傳說,才有機會一讀,讀完後我覺得很多地方都很好笑,竟然還有種長知識的感覺。

柳田國男花了蠻大的力氣在收集這本書的材料,類似口述歷史的書籍,徵集材料是最困難的環節,不僅要打聽消息,還得讓人開口講,有趣的是每個人記憶雖然不大相同也會有點出入,可是鄉野傳說就是這點有趣,把心裡的想像複雜化放大,然後經過文字工作者的整理,變成一個故事。

這本書中有蠻多跟山男、山神、失蹤的少女、狐狸以及狸貓等我們在日本小說裡面常看到的人物,所以對於山的恐懼,山神的報復,或是狸貓或狐狸假扮成人嬉戲和惡作劇,都能在這本書中讀到。其實這些山中的山精妖怪,是否真有其物,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這些山精妖怪某一層面是我們內心對於恐懼和未知的化身,將自己內心深層的這份感覺妖怪化,讓發生的一切可以合理化和解釋得過。

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小朋友和神明玩的記錄,不知情的小孩將廟裡的神像拿出來玩耍,並且放在地上滾來滾去。看見的大人心生敬畏而斥責小孩,然後到了晚上神明卻到了大人的夢裡嚴加斥責!因為當神太無聊了,整天被人供奉著,好不容易才有小朋友和他玩,卻被無端打擾,因而遭受神的怒罵和懲罰的是大人而不是小孩。看者有心,自然聯想到了那些空具有外顯尊敬的成熟人格,卻已經忘了該如何才能讓人真正開心和沒有距離的赤子之心。

所以說,妖怪文學之流的作品,有時候不單只是在講某一村出現了什麼裂嘴女,或是生完小孩若是排不出胎盤等穢物就要拿木桶罩頂才能順利去穢,有時候人們將想說的話說成故事,伊索寓言,不就是這樣誕生的嘛?

是說我另外一個長知識的,是書裡面說沒有裸睡的話就算白睡了!這句話究竟是根據何來也不知道,但也有人跟我說過裸睡的話就不冷了,好像有值得考據的價值,但天氣寒冷又作罷。我想柳田國男當時在考察遠野物語時,心裡應該也常有該就此作罷的心情,可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他願意繼調查,就不得而知。

這本書從文學價值來看自然是還好,但就像我當時候看《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重點是它滿足了我的好奇心,這也是為何我到現在都還是鄉民沉溺於MARVEL版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