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此為止吧!風太郎

萬城目學

皇冠,2015


看完書的瞬間,腦中出現了《豐臣公主》電影的開頭,豐臣家的遺孤開始了她大阪城的生活,且必須躲避德川家康的追捕,而守護豐臣公主就成了大阪人的祕密任務。

在風太郎到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本忍者小說,對於忍者、劍客的好感不亞於妖怪,木馬曾經出版過池波正太郎的《劍客生涯I~III》,後來井上雄彥畫了宮本武藏,這兩套都是我的最愛,而我一直在期待能再有好看的忍者小說引進台灣,終於等到了這本萬城目學的作品。

忍者的工作主要是暗殺,他們相當於古代的職業殺手,卡通裡面的忍者亂太郎因為是給小朋友看的,誇張化有趣這一面,可實際上忍者所受的專業訓練非常嚴格,甚至可能在訓練時喪命,就像風太郎待的拓植屋,即使已經是受訓中的忍者都可以被采女大人當成累贅品而一刀解決。訓練完成後的忍者,從事間諜活動,且對命令絕對服從,小說裡面的常世,就是忠誠完成任務,把自己當成了可以隨時轉變不同角色和性別的替身。

人心的複雜對歷史的影響不是風太郎認為一個小錯誤可以改變的,豐臣家在當時已經要面對德川這個敵人而處於存亡之秋,而忍者也因為危險的緣故有了被殲滅的安排,風太郎、蟬、黑弓、常世以及瓢大人,都只是那個時代下面的犧牲者,被容不下的存在。且忍者被要求的是無情,瓢大人作為豐臣家的領導者被要求的也是無情,但他們都做不到這一塊,太多情的結果是被時代所抹煞掉存在。

實際去搜尋豐臣秀賴的歷史,大阪冬之陣和大阪夏之陣的兩場戰爭真是精采,然而萬城目學想寫的並不是歷史的事情如何發生,而是假設歷史如果結果是這樣,當中會不會有其他的路徑,好比金銀葫蘆對豐臣家的影響,好比風太郎這些忍者的危機,好比瓢大人他所渴望的或許是成為一般人而不是這擔不起的將軍之名。

這部小說最有趣的莫過於對這些忍者和浪人的描述,形象鮮明且各有各的眉角,風太郎軟弱總想逃避卻有忍者的直覺,蟬個性奸詐狡猾且生有特色的泥鰍臉,黑弓粗魯直接並以賺錢為目的,常世冷漠卻忠誠無二,而浪人首領殘菊恰如他的名字遇到他真的只能如風中殘菊了......

在這幾個角色當中,我被蟬和常世的表現深深吸引,他們倆人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蟬一心想要出人頭地,又市儈又聰明,但只要觸碰到他泥鰍臉的地雷就肯定會讓對方吃不完兜著走。而常世最後是拋棄了忍者的身分,他內心應該更想成為一名武士,效忠他認定的將軍。我想並不是風太郎的角色不好,而是被這些太有個性的角色圍繞著,他的扭捏、他的遲鈍以及他的覺悟都來得太晚太遲。

我經常在看完萬城目學的作品時有恩你可以再講得清楚一點你想表達什麼嗎,或是你怎麼寫得出這麼離奇的小說我看不懂,但這本小說卻好有趣阿,讓人開始讀後就不想停下來,這應該是目前為止萬城目學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