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店的黛安娜

柚木麻子

二魚文化,2015


剛看完的時候真的讓我熱淚盈眶阿這本書,寫的也太好~~~

之前並沒有看過柚木麻子的作品,原來還以為是少女小說,讀完後發現這和少女羅曼史完全無關,關於成長的傷痕和辛苦反倒被療癒到了,如果有像黛安娜或彩子這樣的朋友該有多好。

「書店的黛安娜」在講兩名女生─黛安娜和彩子的成長歷程,兩位家境迥異的女生因為小學分班而成為好朋友,他們都各自羨慕彼此的生活,黛安娜從小就被母親染了一頭金髮,並取了很不日本人的外國名,因而成為學校議論的對象,在她感到苦惱時認識了彩子,兩人因為都喜歡閱讀而成為好朋友。彩子的父親是出版社編輯,母親經營烹飪班工作,是個典型的中產階級,但彩子對黛安娜相當有好感,且很早以前就想認識她。

兩人都很喜歡《秘密森林的黛安娜》這本書,卻在國小畢業之前,因為誤會而漸行漸遠。雖然彼此都關心著對方,卻有長達10年的時間沒有說過話。你是不是以為這故事很快就跳到10年以後,卻剛好相反這故事的重點幾乎就放在這10年他們是怎麼過的。彼此不斷有交集的人生,雖然沒有對話的機會,卻透過旁人和他們自己的視角,拼湊出青春成長的過程中彼此心境的轉變和經歷。

我看到網路上非常有趣的評論,就是希望作者實際寫出《秘密森林的黛安娜》這本在小說中虛構的作品,其實我也是這麼希望的。這本小說可以推展下去其實書中虛構的小說幫了很大的忙,彷彿講出了角色的心聲,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黛安娜讀出書裡面的句子,給了她自己力量,彩子讀出書裡面的句子,認知到了自己不過在強迫自己扮演別人希望自己的角色。正如在這本書裡《秘密森林的黛安娜》作者自己所說,同一本書在不同的時間點閱讀會帶來不同的感受,對你而言那些成為公主後的生活讀起來無趣只是你還沒有遇到而已,等到有一天你成為了書裡面角色的身分再重讀,會對它產生別的共鳴。真的真的好希望作者寫出這本虛構的小說,好想要虛實對照阿(明明是虛構的小說卻覺得像是真的有這本小說似的)!

在讀的過程中最有感觸是在黛安娜和彩子因為小小的誤解而突然沒了聯繫,可他們一直從很遠的地方關心對方,柚木麻子透過角色的對話表達了對於友情的看法,即使是在相近的兩個人還是會因為成長的歷程而產生高低進而發生漸行漸遠的過程。我相信大家一定都遇到過很要好的朋友突然變成了陌生人,然而柚木麻子透過這本小說的對話說到:也許會漸行漸遠,但命運還是會交叉的,在未來的某一天會再相見然後重拾起這段友情!因為自己有過這種感覺,在讀這本小說時真的好有感,頻頻發出對就是這樣終於有人寫出我的看法和感受了!

這本小說的成功與有趣還在於那些配角都相當鮮明,黛安娜的母親蒂亞、父親螢、彩子的爸爸和媽媽、武田同學、心景,小至彩子的學長,每個配角的表現都很活躍,不是圍繞著黛安娜和彩子,他們在書中有自己獨立的人生和個性,只是剛好重疊在一起而已。且柚木麻子真的在故事安排下了一番功夫,每讀完一節都會帶來驚奇和解密感,讓我拾起許久沒有的新鮮。

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本小說,我想你親自一讀就會曉得了。

arrow
arrow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