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我希望你明白: 一個對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缺乏責任感的人,是走不了遠路的。」

這是一本讓人看了會開心的散文。每次閱讀簡媜老師的作品,都覺得有趣。讀起來,散文較沒有緊湊的劇情,說的也都是生活中的小細節,可能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卻被說的很認真。我覺得老師的作品,就像寒冬裡撲鼻而來的梅花香,讓人想尋香打擾,很難不懷念。在上次讀了洪範出版社所出版的「微暈的樹林」後,我就一直期待著,下次老師的散文,又將妮妮說著什麼樣的故事?然後,當這本書終於熱騰騰的端在手上翻開後,立即為她的幽默風趣而會心一笑,這是一本會讓人微笑的散文集,你很難忘記的,也不會想忘記。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名字從何而來?當你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起,沒來由的說了科羅拉多州,這個美國第八大的州名字由來,心想what the hell?這是一本散文集,不是嗎?怎麼變成了旅遊小品!是也,這本書裡到處是科羅拉多州的照片,何解?配合簡媜老師的先生(書裡稱為姚同學),到國外進行學術交流,老師一家人就浩浩蕩蕩三個人四件行李,飛到這塊美國大陸內,看的見山好像還到處是國家公園的地方,住了半年之久。是啊,這本書裡就是講這半年的點滴,包括了老師對於國外的嘖嘖稱奇,姚頭丸的學生生活(簡媜之子),以及回到我們的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關於美國教育的情況,和關於教育的意義等,做了深層卻非常白話的探討。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十二樣見面禮,在書背簡單的畫了出來,十二樣簡單的小東西,卻深含著一名老師對於學生的期待。我們為什麼都說,有些在台灣被老師說笨的學生,到了國外不只是外國,迅速的重拾了信心,也更清楚知道學習是什麼。很明顯的,教育方針的不同,以及教育的方式。台灣的教育一直充滿著問題,這問題當然也不是教育改革改幾次就能解決。更何況,眼下的教育改革,改出了更多的教科書版本,就更令莘莘學子頭痛。我們的教育是解決問題,所以學生從小到大就是背背背,然後解題─無解或無意義。實際上,那些真的就是無意義的展現。

為什麼我們不能創造問題呢?因為對台灣教育來說,那是trouble maker,是課堂上老師最不樂意見到的,大概會在成績單上面寫:同學很勇於提出問題(,但是提出的問題太多,也頗令老師頭痛。)然後下學期開始,同學就安靜了,因為爸媽要他安靜的坐在那裡,而不是不停的問為什麼為什麼。同樣的,我們的家庭教育也是單一的給予,一但你問了為什麼,爸媽就回答你哪有這麼多為什麼,就是這樣沒錯。所以,在這次的美國之旅,簡媜老師透過姚頭丸在學校的生活,重新發現到教育原來可以是這麼有趣,而不是我們常擔心的,小孩學的夠不夠,老師功課夠不夠多,等等諸如此類的焦慮,通通在這本書裡提到。



回到書名,到底是哪十二樣禮物呢?

話說,在開學的第一天,姚頭丸收到了老師的一只牛皮袋,裡頭放了十二樣禮物,如上圖所示。有橡皮擦、面紙、巧克力、銅板、金線、OK蹦、牙籤、橡皮筋、口香、救生圈、棉花糖、鉛筆等,開始簡媜老師以為兒子又浪費錢了,但是看到裡面的一張小紙條後,立即微微一笑。這是老師一開學的期許,她希望你是怎麼樣的一位學生,裡頭藏著很多的希望,也多著許多人性。記得嗎?在台灣開學的第一天,瘋狂的大掃除,然後每班學生都去搬書,每個人最後背著厚重的一疊書回家。然後你問自己的期許,就是寒暑假趕快來吧!你會對每天的上學期待嗎?我想難喔!

在這十二樣禮物裡面,我喜歡其中幾個代表的意義。一是牙籤,剛開始我以為老師怎麼這麼無聊,要同學去挑毛病,因為中國人說的好:雞蛋裡挑骨頭。但是這根小牙籤,有著不同的解讀,是要你記住挑出對方的優點。你記得朋友有哪些優點嗎?你記得自己有多少優點嗎?曾經做過一個調查,發現東方人很容易講出自己的十項缺點,卻很難說出自己的十項優點,而我們也生性很難去讚美人,好像讚美人身體就會不大對勁,看看我們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難怪俗話會說「見不得別人好」,原來我們少根牙籤啊!

另外,我也喜歡裡頭OK蹦裡的涵義,去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我們該樂於去給予援手,特別是朋友受傷時,給予她適時的心理支持,好勝過給她一百萬買她的快樂。其他像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還是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當我看到十二樣禮物所代表的意義時,我覺得自己也受到鼓舞了。我同時的,跨越的時間和空間,得到了那只無形的牛皮紙袋,裡頭也有著十二樣禮物,而現在我也把這只牛皮紙袋送給你們。我們需要分享,分享一個經驗,分享一份禮物,當我們學會了分享,會獲得更多。這本散文集,我想值得大家一讀,也請大家原諒我這虎頭蛇尾草草的結束,因為這只是上篇而已。在我看完整本書後,再對書裡的文章做一些更深入的分享,所以繼續回到書裡的美國社會,充滿期待的繼續旅程。

                                                                                                                          to be cou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