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錦繡的圖像 宮本輝(2004)。錦繡(張秋名譯)。台北市:麥田。

錦繡》是我選擇回溯看,想到的第二本。第一本留給了村上春樹《尋羊冒險記》(稍後補)。在自己看完這麼多書後,很多人問我,你能推薦幾本書嗎?我總是推那幾本,還真的就是我上廣播時,講的那幾本。雖然也不是不好,但總覺得自己真膚淺,難道不能有其他本了嗎?所以,開始了回溯看這個作業,把自己看過的一千一百多本攤開來,然後開始看哪幾本還有值得再看一次的價值?《錦繡》就是這樣一本書,你相信嗎?

宮本輝真是非常神奇的一位作家,《夢見街》(也是回溯的書單之一)這本在看時,我已經不自覺得驚訝,怎麼有人可以把這麼溫暖的東西,寫的這麼殘酷。接著泥的三部曲等,再再證明了她的寫作功力。現在才六十一歲的宮本輝,未來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空間。

年輕時的宮本輝在廣告公司上班,直到二十八歲,她才寫出第一部的代表作《瑩川》,之後辭職專職寫作。就在他開始寫作時,卻發現自己得了肺結核,《錦繡》這本書就是在宮本輝發現自己得了肺結核,但在好友不知道硬拉他去看星空,偶然覺得自己很可能會這麼死掉時,所得到的靈感。

書中主題,是宮本輝最善於發揮的外遇、男女關係,另外也稍微處理了生存和死亡這個,很多作家想寫卻最容易觸礁的部分。不過,顯然宮本輝生的那場肺結核,真的讓他領悟很多。標題下的「或許生存和死亡真的是同一件事」,是書裡面的一句對白。

書中女主角亞紀,在丈夫─有馬先生(殉情未死)與外遇對象─由佳子(已死)殉情,離婚後的奇妙遭遇。離婚後的亞紀,去到一間木造的咖啡館喝咖啡。咖啡館老闆,特別喜愛莫札特音樂,當時老闆問了亞紀,認為莫札特的音樂究竟表達著什麼?

亞紀當時回答:「莫札特用音樂表現了人類死亡之後的世界。」從現在科學來說,報導指出莫札特的音樂有安定人神經的作用,而且也有助於學習的功效。但沒人想過,莫札特是用音樂在表達死亡吧!當然了,我不是專業的樂評,無法評斷這樣的說法是對是錯。但是順著這本書的脈絡下去,或許是不是莫札特的音樂都不重要,而是宮本輝發現了這件事吧。

生命誕生,和死亡應該是兩件事吧!一個是生命出現在這個世界,開始要展開他自己的生活。而死亡則是要結束所有這一生的故事,走向另一個極端而去。但仔細想想,從人誕生到死亡的過程,都是一種完成。而人死和人誕生之前,也是另一個過程。我們從無走到有,而後又返回虛無,這樣看來生存和死亡是不是同一件事呢?

很有趣的,這個觀點從開始到最後一直牽動著我,因為從小說裡頭去想這個問題,從這些角色身上去看,挺稀少的一個角度。

書中當然另外一個主題,就是外遇。亞紀和一般女人不大一樣,面對丈夫的外遇,她選擇裝傻。而有馬先生,也是一句不肯透露。直到兩人離婚後再相遇,由亞紀寄過去的一封信開始,兩人才逐漸打開了心結,說出了自己內心當時不敢表露的恐懼和虧欠。所以與其說他們互相傷害對方,不如說他們都選擇了原諒對方。

另外有一點很有趣的,是亞紀兩次婚姻,父親星島先生都參與到了。可是最後都證明了,他的眼光可以用在事業打拼上,卻不見得可以為女兒找到幸福的婚姻。這個,或許也和過去社會一樣,父母親決定了婚姻,但是真的能幸福嗎?不一定吧!

淡淡的看完了這本書後,我又這一次的愛上它,決定把他列為我的推薦書單之一,給那些徘徊在愛情裡頭的人閱讀,或許你也會找到自己的出路也說不定!

BY 健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