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問我:「你這麼愛閱讀,是不是因為有什麼獎勵?」這句話出自一位記者口中,不免勢利有讓人覺得討厭。

2008年1月,天氣開始轉涼,師大和交大圖書館締結為姐妹校,共享彼此圖書資源。其中一個活動,便是獎勵圖書借閱率最高的同學,因此發現自己借了890本的書籍。之後接連上了學校的電子報,還有後來的中國時報、民視新聞、教育廣播電台專訪,和最近世界書香日再度被人想起所做的一個專題。很像夢一般的經驗,至今感覺仍不是很踏實。然而在這麼多次配合演出的經驗,唯有民視記者問了我這個問題。事情經過了好久後,我才終於能回答自己。

當時採訪我的這位民視記者,其實是個不錯的人。這個問題,是他們的主管特別叮嚀問的。在我聽到這個問題時,先是愣了一下。在我知道的範圍內,確實有些圖書館為了鼓勵民眾多借書,會有一些獎勵活動。但是那種獎勵,只可以算是外部動機,並無法讓人真正引起閱讀的興趣,也就是內在動機的建立。所以聽到這個問題時,我是受到侮辱了。侮辱我的,不是這名記者或是主管,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流於媚俗還有現實主義。當我們講求什麼事情都要有收穫,什麼事情都要有實質得到時,就連閱讀一件fancy的旅行,都可能變的世儈。

可是同時更讓我擔心的,卻是媒體記者企圖用這種聳動的問題,來達到每件新聞都要有的爆點時,我不禁難過。何時我們的媒體人員,成了羅蘭夫人嘴中的「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手!」的惡魔呢!後來那篇新聞,真的就如我預期的,只是跑馬燈下兩三秒的一則新聞標題,無奈我的配合演出缺少聳動或爆點。無奈無法幫他們製造出一則新聞標題如「大學生功利主義,連閱讀都要有利可圖」的字眼。無奈記者花了很長時間,還是做出了一段主管不同意的新聞。無奈我們都各自背負著自己的包袱,佯裝著誰過日子。

今天我只想告訴你,我愛閱讀,不是因為我想從裡面得到什麼,既無利可圖也不冀盼能發財,那只是我證明自己每天還存在的小遊戲而已,好嗎?粗俗無理的大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